通道易迁后扶办组织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 为搬迁群众送春联、送福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09:47:12

1月30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通道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办联合县文联书法家协会人员,到万佛山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新春送春联”活动,来自通道的8名书法家现场为村民义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

“国兴旺年年风调雨顺,民有幸岁岁人寿年丰”“德政符民意,万民同歌德政好,党恩感国人,举国齐诵党恩深”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贺新春”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以笔为媒,将美好的祝福和愿景书写成寓意吉祥、充满喜庆的春联、“福”字。

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或苍劲有力,或灵动潇洒,将现场装点得喜气洋洋。前来领取春联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们笑容满面围在桌旁,欣赏书法家们的辛勤创作,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今天这么多书法家来我们村,给我们写春联,感到特别荣幸。书法家们给我写了6副春联,现场写的春联就是比买的春联更有年味儿。”易地搬迁户杨光华兴奋地展示刚拿到的春联。

通道共有12个安置区727户3133名易地搬迁群众。目前,先后在工业产业园区和安置点周边企业签约44家,提供岗位1962个,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通道锶鑫、怀化长荣、华盛农业、怀化力可、众扶黄金茶叶基地、红琪家具等当地企业,大量吸收易迁户劳力就业。目前,县内就业535人,其中家门口就业290余人,月工资2000-3000元左右,172户家庭受益增收。

发挥安置点产业用房作用,加大帮扶车间建设。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门面,吸纳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集中安置点建立就业帮扶车间。目前,在集中安置点建立帮扶车间11家,帮助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特别是解决留守老人和照看小孩妇女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易迁特殊家庭就业。根据集中安置点管理需要,今年新增集中安置点公益性就业岗位33个,全部解决所在安置点特殊家庭劳力就业,既解决了就业需要,也解决了安置点管理需要。目前,全县公益性岗位就业搬迁劳动力49人,受益49户152人。

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与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创业就业培训10场次,在电商服务、直播卖货、种养殖、家政服务等方面培训搬迁户创业就业。联合人社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对接省外、省内企业,帮助搬迁劳力点对点县外直接就业。目前县外就业838人。

半天时间,书法家们共写出春联、“福”字150余幅。这些承载着真挚祝福和对来年美好夙愿的春联,既满足了乡村群众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欢乐的氛围。

“组织此次写春联送祝福进乡村活动,既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为了满足乡村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每一位易地搬迁户村民的日子,能像这一副副春联一样红红火火。”通道侗族自治县易迁后扶办副主任吴玉权说。(刘空军 袁文明 罗向东 刘强)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