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草堂,一份萝卜融冬雪

    2024-01-30 15:30:19

胡萝卜草堂,这家店在长沙的南边,地图上能搜到,也不远。在一个路口拐弯上去,有点点隐世的味道。想起,能给自己店取名“草堂”的人。内心多少是有些不太想让人一眼洞穿的能力吧。那天去的时候,长沙即将大雪,天空晴朗,有一种风暴眼中的平静与安详。

先是一小块绿植布置的景色。有几个半透明的穹顶包厢,继而进入大门,直直地走向包厢。餐厅去的多了,很少着笔墨在环境上,但多会留意一下包厢的名字。这里是用历代的丹青大家的名字。有点意思。

这里有道“养生大煲”。厚铁锅滚烫,拳头大小橄榄型的白萝卜如花一样摆放整齐。肉汤调成了鲍汁的样子,浅浅地卧了一层。高温形成的大气泡,也在缓慢地绽放,不消一刻,包间里都是喷香。

用平头铁勺接触到萝卜的时候,有一种丝滑无阻的感觉,轻松就分割开来。舀起,置于碗内。看那升腾起的热气带着肉汁的香味,直往鼻子里钻。入口,是消融,对,它自己会消融。萝卜清甜的汁液裹挟着肉汁的厚重,激流勇进一般冲向喉头。最后又在天灵盖的地方,来了一击。很清醒地,失了神。

三四斤一个的白萝卜,能削出两个来,去除了一切可能影响口感的可能。入口无渣,咀嚼丝滑。肉汁的味渗透到萝卜里,它们缠绵,然后将爱意释出于口腔。面对虚无,我唯有一口浊气吐出。周身舒爽。

老板是位江西人,于是这里可以吃到瑞金牛肉汤,牛肉切成小块,裹一层红薯淀粉,清汤煮熟。赭红色的牛肉沉在碗底,剩下的是汤,是那种看一眼就会觉得滋味浓郁的清汤。茶色,油花零星,悠悠地散发着热气。服务员会当面撒下葱花香菜和一勺爆辣的辣椒水。

因为红薯淀粉的关系,牛肉咀嚼的时候,口感丰富,除了牛肉扎实的牙感,还有那么一层Q弹软糯的存在。辣椒水提供的滋味是炸裂的,是一种强制剥离之后的升华。上升的气旋,化成了额头的汗珠,酣畅淋漓!可以用此汤下酒,也是一种智慧吧!

饮食之美,美在融合与创新,美在陌生中的熟悉,美在明知却无知的状态。明明吃过很多,见识不少,但依旧会被那种恰到好处的火候与精准的调味所惊喜,也会被那种出其不意的食材运用而感动。

藤椒澳洲牛舌,就是这样。牛舌切薄片,用四川“水煮”的方式呈现,最后一勺热油,尽可能地保留了牛舌的软嫩脆弹,藤椒的麻与香,也被激发成一种汽氲,狠狠地包裹着将要吃到的一切。

胡萝卜草堂,以草堂之名,谦逊自嘲,但是又做出了可以名声大噪的出品。胡员清是这家店的老板,厨师出身,来自江西,长沙、四川、广东都有他奋斗过的痕迹,现在又回到长沙,把菜做成融合创新,就不难理解了,有功夫在身上,但是又有些低调。

我们爱的反差与反转,大抵就是暴雪来临前的平静与祥和,或者是一夜之间银装素裹的大开眼界吧!

春节将至,这里也推出了年夜饭的预定。和家人一起,在喜庆的日子里,吃一顿如此这般美好的食物,来年的吉祥也就到了。

文/喜儿 图/任胜强 何婷

责编:何婷

一审:范焱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