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谢宗玉:谍战,品性的试炼地——评网络小说《后手》

  湖南文联   2024-01-31 21:38:37

谍战,品性的试炼地——评网络小说《后手》

文丨谢宗玉

网络作家可大可小曾凭长篇小说《交锋》,被江湖誉为“2017谍战之王”。已经完本的《后手》则是可大可小继《交锋》之后另一部谍战巅峰之作。一经推出,就获得了2018中国文娱指数盛典年度“最佳影视改编潜力网络文学奖”。之后,可大可小又写了好几个谍战小说,由此奠定了他在网络谍战小说的王者地位。

可大可小不算特亮眼的帅哥,甚至连隔壁王叔都不是,他看起来就是中年发福的路人甲。如果往人群一钻,就像黄豆扔进黄豆堆,再也寻不着了。但可大可小有搞特工的智商、情商和性情,在相对封闭的人群中,他自带磁场,很容易成为中心。偏偏话不多,常常只是嘿嘿笑着,言行举止,乏善可陈,特别中庸。可奇怪的是,你会不知不觉被他吸引。女人往往会将他当作知心朋友,男人则会将他当作带头大哥,看着他,哪儿哪儿都亲切,每个人都恨不得给他发张好人卡,这个路人甲居然有魅惑众生的魔力?

放在谍战片中,他应该属于《埋伏》中的余则臣,永远处在暴露的边缘,却永远不会暴露。敌手会将他当作最可靠的朋友,身边也不会有人举报他。这种人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手底刀光剑影、血雨腥风,脸上祥和安宁、和蔼可亲。如果玩杀人游戏的话,他会是一直活到最后的那个人。

有敏锐的头脑,缜密的逻辑,严谨的言行,自控的情绪,人畜无害的表情,朴实无华的长相,只要将自己往谍战小说主人公的位置一摆,人物形象就立起来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可大可小天生就是为谍战小说而生的,写间谍就是写他自己。

趣味性、故事性、知识性和思想性,是优秀网络小说的四个显著特征。可大小可则把小说的故事性发挥到了极致。以前我们总以为会讲故事只是单项技能,殊不知会讲故事绝对是一项综合艺术。故事性的强弱,不仅仅跟题材有关,还跟小说语言、布局谋篇、氛围营造、背景设计、情绪操控、情节安排、人物性情、台词对白、思维逻辑、叙事节奏等诸多方面都有关。要讲好故事,其实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那些对故事性不屑一顾的作家,往往是缺乏讲故事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似乎也带有某种天生性,可大可小仿佛自带这种能力。这是他最大的优势。

可大可小的叙事口吻一直很冷峻,即便是你死我活的关键时刻,他也不会作过多的情绪渲染与情景描绘,往往略略几句,就带过去了。在他笔下,枪林弹雨跟吃饭睡觉一般平常,叙事节奏永远不紧不慢。早些年,传统文学那边有一个词叫零度写作,指作者不动感情,完全把自己当作一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叙述小说中的人和事。可大可小很有那个范儿。这种静水深流式的叙事,放在其他玄幻修仙穿越小说中,未免有些寡淡,而放在谍战小说中,则别有一番韵味。

与玄幻小说修内功外劲不同的是,《后手》里的人物修的是品格性情。谍战场就像一个人性试炼地,在极端环境下,人性所有的优缺点都会曝光,性格所有的特征都会放大,只要稍微过分一点,就会死无葬身之地。残酷的试炼场就像在钢丝上行走,非世事洞明、人情练达之人不可,而且还不能表现出八面玲珑,长袖善舞,只能尽可能地藏拙,把自己装扮成平庸之辈。

主人公路承周一开始就稳坐中军帐,既是天生的戏子,又是天生的隐者神龟,在什么场合讲什么话、做什么事、该有什么表情,他分得清清楚楚。他外表看起来是一个得过且过、平庸摆烂的英租界小巡官,暗地里却还兼任三职:中共“蚂蚁”情报组负责人,军统海沽站站长、日本英租界情报一处主任。

小说中每一个人的冒出,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是对他品格性情能力的考验。通过了,他赢他活。没通过,他输他死。在两百万字、成百上千场交锋中,他奇迹般地赢得了所有斗争的胜利,对别的间谍来说,每天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对他来说,则是驾轻就熟的日常生活,再凶险的经历,他都当作是在过家家。只不过他会尽最大可能,做好每一个游戏细节。换句话说,对日常情绪的管控和生活细节的处理,他也会周密考虑,精心安排,就如面临杀敌、智取情报、摆脱凶险追踪一般。最好的特工其实也是天生的。

《后手》的最大看点,正是主人公路承周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从容表演,每一件棘手事件的解决,都是他某项能力、品格和性情的提高和完善。他要扮汉奸、扮贪腐官员、扮野心家、扮奉承者、扮忠诚下属、扮刽子手。枪口有时甚至要对准自己的同伴,身份暴露后的军统间谍刘井华,就是他用子弹送走的。当然,这对落入魔窟、再无生还之机的同伴来说,也是最好的解脱与慰藉。

惟一不需要扮演的,是地下共产党。正是这个身份,让他拥有从容淡定的心境,在国家民族的大局面前,个人的荣辱得失,完全不值一提。跳出了小我,才有大我的如鱼得水,左右逢源。而只要大方向正确,眼前所有的谤誉因果,对他来说,都淡如云烟。正是主人公路承周的成功塑造,让《后手》入选了“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榜单。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