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春运记忆里有生动鲜活的发展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21:27:36

  张林夕 万丽君

  提起春运记忆,你会想到什么?或许是那位被巨大的行囊压弯身躯的春运母亲,又或许是那支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近日,广东省交通部门数据显示,骑摩托车经广东肇庆过境往返广西、贵州等地的“摩托大军”人群,自2013年春运期间达到峰值约110万辆次后,呈逐年明显下降趋势。

  于春运开始之时,这些曾经的春运人物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因为他们是春运这场规模巨大的人口迁徙中“特别的存在”,承载着一代人的春运记忆,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比如,摩托大军的回家路,不仅寄托着游子归家心切的动人乡愁,也是基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和“路网不通”的具体现实,是很多务工者为了节省车费不得已而作出的选择。

  如今,新年再回首,无论是春运的通达效率,还是回家方式,都已焕然一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总的90亿人次的流动中,有72亿人次属于自驾车出行。从骑着摩托跨越千里回家过年到自驾成为最受青睐的出行方式,其背后是路网的延伸、收入的提高和服务的完善。随着“镇镇通高速、村村通硬化”,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大家的交通工具也从摩托车变成小轿车,随时可以来一场舒适便利的返乡之旅。

  回家的路各有不同,感受却年年在变。当下,从冰雪北国到温暖南方,从辽阔边疆到东部沿海,铁路、公路、民航越来越顺畅……多方托举下,“走不了”的困扰没了,“旅途愉快”的感受多了。这些春运记忆的变迁中,有最生动最鲜活的发展故事,折射出流动中国的活力、暖意和温情。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