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肖井冬:时代的浪潮里人人都是“阿宝”——评电视剧《繁花》

  湖南文联   2024-01-31 21:23:35

时代的浪潮里人人都是“阿宝”——评电视剧《繁花》

文丨肖井冬

从《阿飞正传》到《繁花》,王家卫导演的影视作品基本上都是在叙述个体在时代变迁下的情感状态,无论是“阿飞”还是“阿宝”,他们都是时代浪潮里的一朵浪花,让人瞥见逝去的都市风情。

《繁花》作为王家卫导演的首部电视剧,与以往的电影作品不同,聚焦的不再是香港,而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面对自己的故乡,王家卫改变了“一剪没”和“惜墨如金”风格,用大量的镜头语言来叙述上海人的情感变迁,塑造了许多引发观众共鸣的角色。

“阿宝”是剧中的灵魂人物,在《繁花》的人物关系网中处于中心位置,出生在50年代的他,年轻时做过工人,后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与爷叔、蔡司令、汪小姐等人炒股票、做外贸,从一个无名小卒逐渐成长为黄河路上无人不知的“宝总”。伟大时代里,“阿宝”更像是一个符号,代表着雄心万丈、永不言败的奋斗者。

“阿宝”是豪放不羁、风度翩翩的人。

王家卫导演的作品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主角必须是俊男美女,而且必须得是人气高、人品好且独具魅力的实力派演员,像张国荣、梁朝伟、刘嘉玲、张曼玉等无一不是芳华绝代的港星。拍摄《繁花》,王家卫选择无论长相、气质、演技都很好的胡歌来饰演主角“阿宝”,保持了他一直以来的“颜控”风格。

普通导演一直用俊男美女作为主角,难免有“炒热度”“引流量”的嫌疑,但是王家卫用俊男美女作为主角却是别有用意。王家卫的作品里“怀旧”是永恒的主题,而“怀旧”一般都是对过去美好事物的念念不忘,美好的事物自然就要对应美好的人。正如剧中引用的普希金诗句:“一切都终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在王家卫的镜头下,演员、灯光、服装、布景等一切元素都是为了还原记忆中的美好,选择俊男美女作为主角就是为了保持作品的唯美属性。

胡歌饰演的“阿宝”,正如张国荣饰演的“阿飞”、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都仅仅是一个象征,代表的是记忆中的美好,是那个有识有度、风华正茂的年纪。

“阿宝”是至真至情、不忘初心的人。

时光如水,把人和事带来,又一并带走,没有人能够一直活在过去的时代,漫长的人生路上,所有人都要学会成长。电视剧《繁花》里面,阿宝变成了宝总,汪小姐变成了小汪,玲子变成了夜东京老板……这些变化都是在讲述人们情感生活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只有“不响”的初心。

阿宝在创业路上,雄心万丈的同时也热情似火,和汪小姐、玲子都产生了较深的革命友谊。然而感情和事业是不能混合而谈,毕竟“谈钱伤感情”,所以最精明的商人应当是像爷叔这种做到“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的实用主义者。可惜到最后阿宝也没能成为最精明的商人,他在追求事业的路上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对于在乎的人始终不能狠心打击。比如汪小姐下海后和宝总争沃尔玛牛仔裤订单,爷叔想尽办法去阻挠,并提醒宝总:“从此以后排骨是排骨,年糕是年糕。”可宝总却想尽办法放水,并对爷叔说:“对我来说,排骨年糕从来都不是生意。”有比如玲子要和宝总分道扬镳,要求宝总退出夜东京的股份,并归还三年的运道,宝总尊重玲子的选择,无条件退出夜东京,并承诺玲子:“只要你需要我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来找我。”

商场如战场,精明的商人一切以利益为主,绝不感情用事。和一般的商人相比,草根出身的阿宝更重视情谊,在感情和利益上有冲突时,他绝不会因为钱去伤害感情。正是因为阿宝是个重情重义、坚守初心的人,所以才使得这个角色独具魅力。

“阿宝”是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人。

电视剧中阿宝的成功得益于贵人相助,如爷叔的指点、蔡司令的拉一把、哥哥的外贸订单、山本耕作的帮忙,但这些贵人相助又都基于阿宝敢闯敢拼、善于处理各方面的关系的个人品质。

电视剧开头,宝总出车祸险些丧命,最后追查原因,竟是因为蔡司令走漏消息害得好友发根在股市上倾家荡产气绝而亡,发根的儿子阿四以为是宝总错才开车撞人。宝总得知事情真相后,他并没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没有责怪蔡司令,而是想办法补偿阿四,并继续把蔡司令当成自己最可靠的生意伙伴。对于车祸这件事情的处理方式,我们可以看出阿宝是个有魄力、有格局、有担当的人。

在宝总和范总谈生意的剧情中,范总在选择经销商上举棋不定,联合魏总、李李等人与宝总斗智斗勇,最后宝总棋高一着,以25.5元一件的价格购买了范总的80万件三羊牌T恤。在20世纪90年代,80万件T恤,成本价超过2000万元,对于当时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但凡出一点差错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此宝总不慌不忙,联合商场邀请当时最火的明星费翔来营销,成功打造出上海T恤品牌,并及时解决了高仿品的隐患。另外还有和强总、麒麟会的较量中,我们都可以看出阿宝是敢闯敢为、有勇有谋的人。

《繁花》相较于其他关于改革开放的电视剧来说,更侧重表现人物的情感,所以“阿宝”这个角色才会如此深入人心,其立体的形象能够让我们看到不同人的身影,也看到理想中的自己。

红尘滚滚,乘风而起成为宝总的人不多。时代不响,我们都和“阿宝”一样在浪潮中一往无前。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