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有个“女网红” 带领乡亲奔富路——会同县高椅古村妇女主任粟婷的创业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20:04:58

春节临近,会同县高椅乡高椅古村处处欢声笑语,充满了烟火气息。

在会同县黑九妹乌饭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几位村民高举木棒,卖力地捶打着石臼里的乌米饭。

一旁,合作社负责人粟婷架着手机,不时变换角度,将这一幕幕弥漫着高椅特色的浓浓年味,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到全国各地。

今年38岁的粟婷,是高椅村妇女主任,她带领乡亲们将高椅黑泡茶、黑粽、黑糍粑等“乌饭树”系列特色美食慢慢俏销起来,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粟婷(右一)和村民在制作粽子。朱毅 摄

口述:粟婷 整理:罗艺瑶 张琼 胡江勇

返乡——“深漂”放弃10余万年薪回家创业

我的家乡叫高椅古村,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村”,处于雪峰山西麓,巫水河畔。古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其地形俯瞰宛如一把高大稳当的太师椅,故名为高椅古村。古村是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历史文化名村。

进入腊月,古村特别热闹年味浓。

打糍粑,是乡亲们记忆深处的那股年味。打糍粑的糯米要提前浸泡一天以上。糍粑开打当天,村民们一大早就架锅烧起熊熊大火,灶房里开始了忙碌。

而我喜欢举起手机,用镜头记录糍粑的制作过程。我觉得古村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都有感情。

我是高椅媳妇。大学毕业后,我在深圳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工作。我们公司与阿里巴巴公司有业务往来,我年收入10余万元。

2018年,我在高椅古村住了几个月。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我喜欢古村这种依山傍水的感觉。徜徉在斑驳的小巷,踩着青石板路,内心非常平静。这是大都市没有的。

突然,我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当时,高椅古村正在发展旅游。古村重焕生机,年轻人多了起来。我想,外地的年轻人都来了,作为本村人,我应该加入进来。

于是,我回到深圳,立即与合伙人完成了清算。随后,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古村。

(粟婷在直播带货)

创业——一片“乌饭”树叶生出“百万”产业

高椅古村85%以上为杨姓,侗族人口占60%以上,制作“黑饭”是高椅古村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前后,古村侗家妇女便上山采摘新鲜“乌饭”树叶,洗净后用石磨研磨成汁液,同优质糯米混合浸泡,最后放入木甑上锅蒸煮。蒸熟的黑饭油光透亮,风味独特,食用时散发出一种自然的植物清香,深受大众喜爱。

除了“黑饭”“黑泡馇”,高椅古村还有“黑粽子”“黑糍粑”等“乌饭树”系列特色美食。这些特色食品相传起源于北宋年间,历史久远,风味独特。

2018年11月,在原高椅古村党总支书记黄玉梅的带领下,会同县黑九妹乌饭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成立,吸收社员191户。

成立合作社,主要目的就是促进“乌饭树”系列特色美食的发展。如今,我接过“接力棒”,成为合作社的主心骨。

长久以来,由于村民自给自足式分散性生产,加上缺乏营销,这些“乌饭树”系列特色美食隐于“深闺”人未识。

我们推动古村“土货”变“俏货”,让大山里的“土特产”变成城里人的“香饽饽”。

“乌饭树”系列特色美食,需要用到“乌饭”树叶。我们有了乌饭树种植基地,确保了“乌饭”树叶的供应。

“黑糍粑”开发之初,大家经验不足。一方面,工艺把握不好,原材料选用不当,糍粑做出来不够细腻。另一方面,致命的是,送到超市销售的糍粑没有真空包装,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退回一些过期发霉的糍粑。因而,一直到2021年底,我们合作社的糍粑项目都是处于亏损状态。

怎么办?放弃吗?

每当到重大节日的前期,10余名60岁左右的阿姨每天期盼地询问我:“今天做黑粽吗?”“今天做糍粑吗?”

我不能让乡亲们失望。

我对自己说:“逼自己一把,不管有没有单子。”

后来,我带领大家到洪江市安江镇、溆浦等地考察学习,挑选出了适合制作糍粑的白丝糯米。

失败是成功之母。

如今,糯米原材料供应稳定。由几名60多岁的伯伯带着2名青壮年一起打糍粑,慢慢地手工艺也精湛了,糍粑细腻香糯。同时,我们给食品加上真空包装,存放运输也方便,避免了发霉的问题发生。

为了防止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受碰撞挤压破碎,减少客户退货和双方损失,村里研制出了特效防护包装,并对产品单个大小、口感等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特色产业发展, 为古村村民经济发展带来“源头活水”。如今,高椅古村黑泡馇、黑粽子、黑糍粑等特色食品已通过电商远销长沙、广州、北京等地,年销量100万元以上。

千年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土壤长出“新叶”、开出“鲜花”,带动了村民群众致富增收,高椅古村更具活力、动力、魅力。

直播——助力古村美景美食走向世界

近来,我又玩起了短视频,迷上了手机直播,因此被村民称为“女网红”。

学做短视频,一是为了记录村干部的工作与古村生活日常,二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口才。大部分人来古村旅游只是“半天游”,不会有太多停留,也很难感受到古村的文化与美好。所以我便用镜头记录下来,向大家推介高椅古村的美食美景。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高椅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由我来带领大家游览古村……”我将镜头对准村支两委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初衷,将高椅古村的美景通过视频展现给网友。

我偶尔会收到网友的私信:“怎么没在古村看到你?”有时候在街上走着,走在古村集镇还会有村民说:“粟婷,今天有人来询问你在哪”……

有个叫“伍峡”的网友在我的一期短视频里留言:“高椅我到过,山路弯来弯去,人都晕了,到那也没看到什么稀奇的……”

后来,我邀请他重游高椅,走新修的沿河路,介绍各个景点的故事,更正了他对高椅的偏见。他也喜欢上了这座静谧的古村。

不再满足简单的景点拍摄,我开始将镜头对准了村民们:举杯唱起酒歌的大姐、寨子前摆拦门酒的侗族阿妹、传统木房前休息娱乐的老人、春节观看舞狮的村民们……

在这些视频的拍摄过程中,我感觉到,网友们对村庄的喜爱越来越深。

我还将镜头对准打糍粑的村民。我喜欢记录这些带着烟火气、浓浓年味的镜头。

在传统电商销售的基础上,最近,我开始“拜师学艺”尝试抖音直播带货。有一天直播了一场打黑糍粑,经下播后统计,现场卖了近150公斤糍粑。两个多小时直播,我对自己的“战绩”比较满意。

我相信,在我的视频展示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高椅村,前往高椅村。

记者手记:

一边是在大都市的10余万年薪,一边是在古村带领乡亲奔富路,粟婷选择了更少人走的那条路。

高椅古村有资源,但藏在深闺人未识。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正需要粟婷这样的致富带头人。

记者注意到,在粟婷创业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一直在背后支持。这正是返乡创业者所希望的。

期待更多的粟婷为家乡代言。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