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好汉”为残疾人筑起心灵之家

唐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18:41: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璐

“黄玉元187元、谭希玲863元、王承友1592元”......龙年春节临近,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在为残疾人发放劳动报酬。该中心通过花炮加工等辅助性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托养对象实现增收,今年中心共为残疾人发放工资27万余元,让他们充实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品尝到辛勤劳动收获的果实。

除了提供就业支持,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还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就业指导、文化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等服务,为当地农村残疾人打造一个心之向往的温馨之家。最近中心先后荣获“湖南省五A级集中托养机构”“长沙市十佳扶残助残爱心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心负责人林名长先后荣获“2022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中国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2022年度湖南省最美助残志愿者”等荣誉。

用心用情,为残疾人创办一个心灵港湾

20年前,林名长在一场意外事故中不幸失去双手。致残后的他并没有消沉,而是勇敢地从逆境中站起来,一路逆行、勇敢追梦,通过智慧与努力在广告制作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身为残疾人,更能理解残疾人的不易。”林名长介绍,2012年,他加入浏阳市助残志愿者队伍,开启助残之路。2016年,他在浏阳市大瑶镇成立该市首家乡镇残疾人服务中心,打造出一支专业、贴心、有爱的助残服务队伍。自中心成立至今,已为千余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等残疾人提供服务。

从2016年开始,中心每年组织残友参加各级残联举办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并参演节目。其代表作品有自编励志情景剧《新时代·新生活》、音乐情景剧《爱 让我们坚强》、歌舞表演《花桥流水》等,展现了残疾人风貌,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因中心成员个性需求,今年,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新增设武术特色课程。该武术小组先后参加由市残联主办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浏阳市“体验无障碍·宣传无障碍”户外文体活动、“长沙银行杯”湖南省第一届残疾人云动会等,获得社会及家属的高度认可。

中心还开设意识形态教育课程、知识拓展课程、安全教育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创意制作课程、文盲扫盲课程、手工技能培训等,使成员丰富日常生活的同时获得一技之长,促进他们社会融合。

为了帮助残疾人拓宽视野,增强融入社会的自信。中心负责人林名长连续11年策划“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外出旅行活动,带领服务对象前往福建厦门、江西明月山、广西桂林、湖北宜昌三峡大坝等30余地,累计服务残疾人1879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多个小时。

“带着残疾人朋友去看远方的风景,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一件事。”林名长说,很多农村地区残疾人鲜有外出旅行的机会,带他们出去看看,不仅充分满足农村地区残疾人文化需求,也是当下残疾人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化活动形式愈加多样化的体现。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小,但我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动更多人继续探索如何为残疾人打造更温馨的港湾。”林名长动情地说道。

勇敢追梦,为残疾人打造一个就业平台

残疾人朋友常说:“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残疾人的专属家园,更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

为帮助残疾人朋友就业增收,实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和社会价值,浏阳市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从2016年成立之初就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

近年来,大瑶镇作为浏阳主要的烟花产地,为大瑶创造了较多就业资源,新增多种岗位。该中心依托浏阳大瑶“烟花小镇”的这个产业优势和良好环境,以制作包装烟花玩具类半成品手工为主(无药产品),为浏阳南区五个乡镇及湘赣边地区有工作需求的残疾人群体提供就业平台。

“之前只有一两家手工产品供货商,现在新增到9家,货源稳定,价格可观,我们这的托养对象每个月最多的能赚2000多元,如今已帮助365名残疾人顺利就业。”林名长笑着说。

大瑶镇崇文村的托养对象江哥和英姐是夫妻,分别是精神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家里的两个孩子要读书,年迈的父母要赡养。这对夫妻因身体原因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撑就是政策补贴。几年前,夫妻俩打听到该中心有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平台,立即寻求帮助,在该中心就辅员悉心指导下,他们学会了辅助性就业车间的各类手工制作,并通过做手工赚取了15902.8元的年收入,缓解了家庭压力。

据悉,该中心的辅助性就业项目不断拓展和完善,在2019年被授予“长沙市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在2021年被授予“湖南省辅助性(支持性)就业示范基地”。该中心正进行全面升级服务,让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的同时,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不忘初心走出了一条党建助残新路子

林名长深知,党的领导是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做好残疾人工作最大的政治优势。浏阳凝馨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强根固基,把党建工作融入残疾人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党建助残新路子,推动中心各项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心评为全省首批党建助残活动基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湖南省残联八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残疾人朋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弘扬红色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2023年,中心先后组织成员赴烈士陵园开展“旗帜鲜明跟党走·自强不息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带领102人赴影视城开展主题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观影活动、组织52人赴郴州市汝城县开展“畅游红色故土·饱览大好河山”党史学习教育、组织54人赴厦门陈嘉庚故居开展“游览嘉庚故居·弘扬嘉庚精神”学习活动……

这一系列党建助残实践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提升,听党话,感党恩的意识越发强烈。

面对新时代的助残工作,林名长表示,“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重视,残联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生活条件得到保障,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我们的幸福感才越来越强……”

责编:封豪

一审:唐璐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