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个项目荣获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2024-01-31 15:47: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 1月29日,中国发明协会在京举办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湖南共有76个项目参加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评奖,获得金奖6项,银奖11项,铜奖17项,湖南省发明协会荣获最佳组织推荐奖。

  荣获金奖的6个项目分别是: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散式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中南大学的《一种智慧电网负荷预测与运营安全保障技术》项目、株洲市第二中学初中部的《一种双碳型智慧晾衣架》项目、宁乡市双江口中学的《基于新环境下野生甲鱼繁殖生态育床的研究与设计》项目、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种节能环保地暖技术在绿化环境上的应用》项目、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的《一种社区共享使用的车位地锁》项目。此外,湘乡市东山学校《汽车落水紧急救援装置》等11个项目获得大赛银奖,醴陵市来龙门街道实验小学《防雾隔离面罩》等17个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分散式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融合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智能一体化设备及云平台管理,通过加入复合优势菌种,在高温充氧环境下,微生物以有机垃圾营养成分为载体,快速发酵分解,将有机垃圾转化成富含大量有益菌和有机质的有机肥基质,全发酵过程处理时间约24小时,减量率达90%以上,已成功运用于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农贸市场及小区,产生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株洲市二中全柯睿同学发明的《一种双碳型智慧晾衣架》,利用高层建筑“高楼风”安装微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提供晾衣架电能,既可以根据设置固定时间自动晾晒衣服,又运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晾晒衣服。如因天气原因,阳光未能按设置时间出现或提前消失,衣架可根据光敏传感器检测阳光自动进行晾晒或回收;如果遇到雨天,雨滴传感器也会检测到雨滴从而将衣服自动回收,真正为人们带来智能化生活。

  据了解,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申报项目2774个,2248个项目经筛选进入评审环节,按规定经网评、复评、终评等程序,最终评选出金奖101项,银奖236项,铜奖337项。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王文隆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