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小学生1600斤的“年终奖”弥足珍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11:10:22

王军荣

近日,广东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白石小学的“散学礼”上,同学们收到了1600斤的“年终奖”——300斤白萝卜、250斤蕉芋、150斤大米、100斤芹菜、100斤厚叶菜等。据了解,该校有一个“耕读园”,这些“奖品”都是孩子们利用劳动课或课余时间,在园子里种出来的。

随着《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落实,劳动教育的地位在学校中也已稳步上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不少学校往往体现在“纸上”,实质性行动常被忽略。更多的时候,劳动教育变异为大扫除,有的学校甚至连大扫除也让家长代劳了,使得劳动教育变成了一个空洞的口号。从白石小学1600斤的“年终奖”来看,劳动教育是以最真切最具体最形象的形式出现,那300斤白萝卜、250斤蕉芋等等,已经让劳动教育落地,变成了切实行动,劳动教育不再是形式主义的代名词,劳动教育已经在学校中获得该有的地位,体现了不亚于书本知识的价值。

丰硕的果实最具说服力——看着自己劳动的成果,享受着汗水的结晶,这胜过千言万语,不仅让劳动教育在学生的心中生根,也能让学生体会到,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么多实在的收获;流过汗水结出的果实,才让人有最真切的体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劳动是质朴的,也是多彩的,落地生根的劳动教育才会深刻地与学生的童年交织融合,成为学生一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与永不逝去的底色。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