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摩托大军“退场”折射民生之路通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11:17:15

戴先任

1月26日,2024年春运大幕开启。记者沿着广东肇庆一条摩托大军返乡的必经之路寻访,发现曾经的摩托大军盛况已不复存在。

春运摩托大军“退场”是让人乐见的好现象。首先,从安全层面来看,这是一大利好。寒冬腊月,摩托大军千里走单骑,既危险又辛苦。以往每年都有骑摩托车返乡者遭遇交通事故。今年,许多昔日加入摩托大军队伍的返乡人员选择乘坐高铁、汽车或是自己开车,这样的返乡方式显然比骑摩托回家安全得多、舒适得多。

春运摩托大军“退场”,背后原因多重。如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开通了高铁,使得这种最时尚舒适的现代交通方式成为首选。其次,随着“四好农村路”不断推进,大部分的农村告别了昔日的泥泞土路,开通了客车线路,返乡人员坐大巴就能回到农村老家。另外,外出务工人员经过打拼积累,买得起小汽车,实现了“自由行”。尽管自己开车或乘高铁、坐飞机返乡比骑摩托返乡花费要多,但也在他们的承受范围之内。当然,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增多,外出务工人员减少了;铁路部门致力于增加运力,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缓解。这些方面也是春运摩托大军“退场”的动因。

曾经,浩浩荡荡的春运摩托大军折射的是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之路的艰难。而如今,摩托大军逐年减少的背后反映出整个民生之路更宽阔、更通畅。春运摩托大军“退场”,打开的是一幅幸福民生新图景。

值得各方关注的是,尽管摩托大军少了,大部分返乡人员借助其他交通工具回家,同样有安全保障需求,因此相应的服务仍不可或缺。同时,仍然有部分骑摩托返乡的人员,沿途省份的相关部门依然有必要继续提供警力保障、安全预警信息等相关服务,让他们在艰辛的返乡之路上能够继续感受到温暖。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