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款发动机违规,丰田系再爆雷!

  中国汽车报网   2024-01-31 11:22:18

1月29日,丰田集团旗下的丰田自动织机(Toyota Industries)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工业及汽车用发动机认证测试存在违规行为。丰田自动织机社长伊藤浩一当天在记者会上鞠躬道歉。受此影响,丰田汽车、日野、马自达暂停了相关车型的出货。

■违规发动机增至14款

丰田自动织机是丰田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成立于1926年,以生产自动织布机起家。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如今旗下产品已广泛涉及织机领域、工业车辆领域、汽车领域、压缩机领域等。此次并非丰田自动织机首次承认违规,而是违规范围扩大化。

最开始爆雷的是用于叉车和建筑机械车辆的工业发动机。据了解,丰田自动织机于2020年下半年,收到美国环保署(EPA)关于其此前提交的发动机劣化耐久性试验数据的问询。之后丰田自动织机怀疑,那些劣化耐久性试验存在不当之处。为此,丰田自动织机委托外部律师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面向日本市场的工业用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在排放性能认证测试中,存在篡改数据、虚构数据、在试验中更换部件等违规行为。

丰田自动织机于2023年3月17日对外公布消息,承认3款叉车发动机和1款建筑机械车辆发动机存在违规行为,同时设立了由外部人士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进一步调查。

丰田自动织机生产的工业发动机及汽车发动机,不仅局限于日本,同时也在美国、欧洲进行排放认证和销售,后者由海外当局自行调查,而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范围局限于日本国内。除了爆雷的工业发动机外,受丰田汽车委托而开发、生产的汽车发动机也纳入调查范围。

经过大半年的调查,特别调查委员会给出了调查结果,工业发动机的违规数量从最开始发现的4款增至11款(包括旧型号),受影响车辆合计达到23.3万辆。另外,新发现3款受丰田汽车委托开发的汽车柴油发动机也存在违规行为,而后者用在了丰田、日野等品牌车型上,2022年相关车型在日本国内的销量为8.4万辆。

丰田自动织机于1月29日对外公布了调查报告,并在东京召开记者会,社长伊藤浩一鞠躬道歉。该公司认为,“管理层缺乏遵守法律法规相关风险的管理意识”、“缺乏足够的独立思维”、“缺乏合规意识”等问题,是导致其违规的主要原因。

丰田自动织机已经暂停了相关发动机的出货,并将调查报告递交日本国土交通省。同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宣布,将进入丰田自动织机的碧南工厂(爱知县碧南市)展开现场调查。

■暂停出货,无意召回

同日,丰田汽车社长佐藤恒治也表示道歉。针对汽车发动机的违规,特别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丰田自动织机与丰田汽车的沟通不足。对此,佐藤恒治予以承认,称“有必须改善的课题”,并表示,将重新考虑在柴油发动机业务中两家公司的角色分配情况。

丰田汽车社长佐藤恒治

对于相关车辆,日本国土交通省指示丰田在确认发动机性能合规前停止有关车型供应。为此,丰田汽车同日宣布,暂停受到影响的10款车型的出货,包括海狮、格兰尼斯、兰德酷路泽等,这些车辆广泛销售至日本、欧洲、中东、亚洲、非洲等地。除了丰田汽车外,使用相关发动机的日野汽车和马自达也各有1款车将暂停出货。

不过,丰田汽车同时强调,已对工厂生产的量产产品进行了重新验证,确认相关发动机及车辆性能符合标准,因此“没有必要立刻停止使用”。言外之意,即使有违规,车辆使用也没有问题,丰田没有召回的念头。

这并非丰田汽车第一次卷入违规丑闻。2023年底,丰田汽车旗下子公司大发工业承认,已在64款车型的测试中发现174项违规操作,包括伪造安全碰撞测试数据等,为此暂停所有车型出货,位于日本国内的4座整车工厂全部停产。这64款车型中,除大发品牌外,还包括为丰田、马自达、斯巴鲁代工生产的车型。在大发之前,另一家子公司日野汽车同样出现排放数据造假丑闻,波及丰田汽车。

丰田汽车表示,已经意识到继大发之后,丰田自动织机屡屡出现认证违规行为的严重性,这是动摇制造商根基的严重事件。下一步,丰田汽车将向当局详细说明情况,并向丰田自动织机提供帮助,彻底改革企业风气。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