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鹤城区国家级非遗“上河阳戏”赴老挝演出

  湖南日报   2024-01-31 09:51:52

湖南日报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紫云 通讯员 杨娟 尹志清)1月29日晚,在老挝首都万象“老湘情深 共享未来”迎春晚会上,来自怀化市鹤城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河阳戏”《盘花》精彩亮相,受到老挝官员和国际友人的热烈欢迎。

舞台上,背景墙写有中老文字、配有花卉,表演者潘嘉伦、梁静以惟妙惟肖的表演,将现场观众带入《盘花》里的意境。

据悉,《盘花》是鹤城区国家级非遗“上河阳戏”的代表性剧目,剧中通过描写一对男女花童的对唱场景,对各种花卉的赞颂、猜答,来表现这对花童灵活机智、妙趣横生的动人场景,同时也表达了青年劳动男女向往美好,追求幸福的乐观生活态度。

“阳戏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我们融入了当代最新的文化元素和新思想,进一步保护传承好非遗文化。”怀化市民族歌舞剧团(原鹤城区阳戏保护传承中心)担任《盘花》导演的黄琼介绍。

“上河阳戏”是怀化地区的地方剧种,流行于鹤城、洪江市、芷江、会同、靖州、通道等地,于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鹤城区不断加大文化传承与对外交流,继承和发扬优秀阳戏表演艺术,积极打造系列艺术品牌,创作了《侗山红》《状元焚冠》《悬崖木屋》等一大批优秀剧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鹤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发挥本土特色文化优势,积极参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活动,借助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桥梁纽带,抢抓RCEP机制下国际贸易合作新机遇。

(原载于《湖南日报》1月31日6版)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