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三高四新” 群众真心点赞 ——2023年全省公安工作回顾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1 08:04: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评价达到95.16分,再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履职、不辱使命,赢得老百姓真心点赞。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忠实履行“三安”使命任务,主动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成绩单”。

打击违法犯罪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保障。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扎实推进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掉涉黑组织12个、恶势力组织195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万起。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67%、13.73%。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不断夯实公共安全基础。紧盯道路交通、危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开展公共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2022年分别下降12.20%、12.06%。确保了橘子洲焰火燃放等122场万人以上大型活动绝对安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出台湖南公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35条措施”,建立111个“保护知识产权驻企业工作站”,依法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公正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指标。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攻坚年”行动,稳步推进14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改造。修订2部地方公安立法。严格落实错案倒查制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执法风险预警处置率91.35%。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还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服务基层的质效。文家市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316名机关警力下沉至基层派出所。

公安民警辅警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民警辅警用汗水甚至生命书写忠诚答卷。2023年,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湖南9名民警、2名辅警因公牺牲,393名公安民警辅警英勇负伤。这一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严格执行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实施“湘警英才”计划,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大力推树先进典型,创新开展“红色示范警队”推选宣传活动,全省公安机关共有193个集体、5536人次记功嘉奖,3人被授予全国公安二级英模。

责编:陈奕樊

一审:陈奕樊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