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爆鸭片、焦溜丸子、现烤披萨……北京西站高铁盒饭上新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1-30 19:07:53

京酱肉丝、焦溜丸子、酱爆鸭片……高铁盒饭上新啦!还有现烤的披萨。今年春运,如果您从北京西站乘坐北京局高铁出发,就有可能品尝到新推出的多款“热链餐”,由星级酒店大厨做好后,冒着热气送到高铁上,无需二次加热。记者探访高铁“热链餐”厨房发现,为了提高餐食品质,从筛选食材、洗菜择菜,到改刀加工、烹炒烧制都颇有讲究。

大厨凌晨四五点钟开始忙碌

北京西站南广场,京铁大酒店内,“藏”着北京局高铁“热链餐”的中央厨房。任何人进入厨房前,都要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头套,不让头发丝掉落。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这里就开始忙碌起来。

“蔬菜、肉类等原材料早上送到后,我们要先验收,不达标的当场退回。”中铁旅集团京铁大酒店厨师长冯伟带着记者,依次走过冲洗肉类的开生间、洗菜择菜的粗加工间。此时,粗加工间的浸泡池里,正泡着满满一池青翠的快菜。“清洗蔬菜时,我们要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以上,去除农药残留。洗肉跟洗鱼的水池也要分开。”冯伟扯着嗓子说道。

离厨房中心区越近,耳边越热闹,切菜声、烹炒声混合在一起,饭菜香气扑鼻而来。正在制作的京酱肉丝、焦溜丸子等5款套餐,都是今年春运期间新推出的,套餐里还有驴打滚、艾窝窝等北京特色小吃。

为了把高铁套餐做好,在星级酒店做了20多年菜的冯伟,丝毫不马虎。“先说这焦溜丸子,得先把丸子炸熟,随后升高油温复炸,控制好火候,才能吃起来外焦里嫩。再说这北方人爱吃的京酱肉丝,一定要选择嫩里脊肉,加入蛋清、淀粉、葱姜水,抓拌上‘浆’后下油锅‘滑散’……”冯伟身边,一个个灶台前,身穿白色工服的厨师们正忙着颠勺、出锅、装盘。

出锅后放入保温箱迅速上站台

这边厨师刚做好,隔壁的配餐间里,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分装,流水线作业。记者注意到,不同菜品对应着装入橘黄色环保餐盒,并套上“封条”后,这些餐盒又被装入橘黄色的大保温箱,箱底还垫着加热板,起到双重保温效果。

数十份盒饭装箱后,这个大保温箱“启程”,在工作人员护送下,仅用了三四分钟,就来到了上车前的“中转站”——分拨中心。随后,由专人“接力”运输,走专用通道,来到从北京西开往阜阳西的G1577列车上。临近中午,旅客们在车上扫码下单,就可以吃上还冒着热气、刚出锅的饭菜了。

“不需要二次加热,出锅后迅速送到旅客面前,最大限度保留刚出锅菜肴的味道,就是热链餐最大的特点。” 中铁旅集团副总经理田春林介绍,为了满足不同旅客需求,丰富餐食品类,除了中式套餐,此次推出的金色夏威夷披萨、培根披萨,也属于热链餐, 接到订单后,由瑞尔威酒店的天佑京铁烘焙店现场烤制,再从这家位于北京西站北广场的烘焙店,走“快速通道”送上站台。所有热链餐食,全部由中铁旅下属京铁列服公司进行高铁列车销售,实现产供销全流程服务。

高中低不同价位13个品种

春运期间,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多餐食选择,中铁旅集团还研发了三种不同价位的新品冷链餐食,有小土豆雪菜鸡丁拌饭、卜辣椒炒肉拌饭和川香排骨套餐。

同时,对现有的杏鲍菇烧牛肉套餐、笋衣扣肉套餐进行了升级,由原来四菜一饭提升至五菜一饭,新增了蒸南瓜、蒸玉米的杂粮搭配,采用蒸的烹饪工艺,更好地保留了食材本身的味道。 每一种套餐都富含十余种新鲜食材制作组合而成,口味更丰富,营养更均衡。

“经过餐食提质后,冷链餐食形成了高中低不同价位、13个品种供旅客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田春林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关注广大旅客用餐反馈情况,不断研发、丰富高铁冷热链餐食的品种,未来还计划将新出炉的蛋糕、西点送上高铁列车。

目前,北京局所有高铁列车上,冷热链餐食日均销售量近两万份。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