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雅社区:打好安全“组合拳”,种好安全“责任田”

金慧 王亚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0 15:16: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记者 金慧 通讯员 王亚丽)为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新春氛围,近期以来,长沙市雨花区月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青年之家联合雨花区温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社区生活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打好“排查拳”,守好安全责任田。 社区网格员深入小区、沿街商铺、饭店、在建工地等场所,逐户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针对消防设施、冬季取暖设备、用电安全、消防通道、天然气管道和燃气使用等仔细排查,同时动员广大商户在规范经营的同时,落实好门前“三包”,守好门前的责任田,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把安全隐患问题杜绝在萌芽状态,共同护卫辖区安全。

打好“宣传拳”,营造安全氛围圈。 在做安全巡检的同时,月雅社区还充分利用横幅、电子显示设备、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反电信诈骗知识,筑牢居民安全意识。针对辖区青少年开展“利剑护蕾”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守护花季,护航青春”家庭教育课堂,教会孩子们如何辨别、预防及应对性侵害,同时引起家长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视,共同撑起爱未、护未的安全防护伞。

打好“培训拳”,筑牢安全防护墙。 1月26日下午,月雅社区邀请中南院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通过理论讲课、现场演示、实践技能操作等形式,重点向辖区物业单位、企业、门店、居民普及了常见急症处理等理论知识,并用模拟人道具演示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技能,帮助居民掌握紧急情况的自救互救技能。

社区是守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最前沿阵地,月雅社区通过排查隐患、开展安全教育课堂等组合形式打通了安全生产宣传“最后一公里”,为和谐安全社区环境建设奠定了基础,营造了全民“学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