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澧县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30 10:10:37

▲会议现场

王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正权主持会议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澧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2023年县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 2024 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坚持“五大统筹”、 做到“六个聚焦”,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澧县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王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正权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导向,锚定“三高四新” 美好蓝图,大力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拼搏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粮食安全、水利建设、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恢复和扩大消费、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等 5 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评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县、全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全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县、全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湖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 先进典型、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澧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恢复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二是发展的质效还不高,三是财政收支平衡的矛盾异常突出,四是园区体制机制亟需理顺,五是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六是民生领域还有短板,七是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八是部分干部能力素质与新时代要求有差距。

会议强调,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纵深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坚持“五大统筹”,做到“六个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澧县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提出,2024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会议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工作中要坚持“五大统筹”:一是统筹处理好依靠自身努力和借助外部力量的关系,二是统筹处理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关系,三是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系,四是统筹处理好增收和节支的关系,五是统筹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关系。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突出重点,通过抓重点来破全局,具体是做到“六个聚焦”:一是聚焦“双突”行动加力提效,着力发展实体经济。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力攻坚项目建设,做优做强经营主体,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五好”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聚焦改革开放深化扩大,破除制约澧县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三是聚焦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可持续性。要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激活商贸消费。四是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提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关心关怀特殊群体,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五是聚焦底线任务守稳筑牢,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六是聚焦管党治党从严从实,为澧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和关心关爱基层,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发挥好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支持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法检“两院”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坚持党管武装、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统战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把方方面面力量凝聚到推动澧县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澧县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澧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见明宣读了《关于2023年度全县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4项工作考核评估结果的通报》;现场还为获得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奖励的企业进行了颁奖。

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非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全体在职县级领导,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及省市驻澧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企业及经济组织法人代表,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其他班子成员、站办所长;各村(社区)其他“两委”成员;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其他班子成员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同步收听收看会议。

责编:赵艳

一审:王双

二审:余梓林

三审:杨平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