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共护沅澧山水翠——常德以高质量民主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卓萌 刘蓉   湖南日报   2024-01-30 07:52:21

卓 萌 刘 蓉

头顶长江、腰缠沅澧、脚踏洞庭,常德,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常德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共护绿水青山生态底色。

常德市城区穿紫河风光带。

高位推进汇聚力量

民主党派同心同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常德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及其民主监督工作。把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常德的客观实际出发,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寓保护于监督,以监督促保护。

2023年12月,致公党省委会对口常德市开展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通报会期间,赴区县现场调研。

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等相关精神,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高位推进、统筹谋划调度民主监督工作。

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制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无党派人士对口县市区,科学规划年度重点监督主题。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联系对接、信息通报、成果会商等机制,确保民主监督工作科学规范、运行有效。

2023年5月,民建常德市委会赴安乡县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在德兴社区现场进行水体监测

该市积极落实上级民主监督工作要求,对接民建中央来常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民主监督基层监测点调研,全力配合致公党省委会对口常德开展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做好协调、服务、沟通等保障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及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全力推进整改。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带队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课题调研,形成翔实的调研报告,为民主监督工作夯实基础保障。

发挥专业人才优势

各展所长履职尽责

民主党派联系面广、人才荟萃。常德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组建以专家为主的民主监督队伍,深入基层,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

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会2023年重点围绕澧县和石门的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开展监督,环保专业队伍带着专业设备,开展现场抽样检测。

九三学社社员余振华是市生态环境局从事排污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高级工程师。走访养殖场时,他细心注意到,不少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区和养殖区没有分开,且仅设置养殖区入口,出入人们无法按照养殖防疫要求到达粪污治理区。“监督小组建议,在粪污治理区旁开辟一条通道,防止企业环保监管缺位。”余振华说,企业接受了建议,承诺迅速整改。监督小组还针对“粪污综合利用实现种养平衡”新模式难以真正实现的问题,提出在新项目审批时强化前期论证、提高中期建设水平、落实种养平衡,确保养殖废水不造成环境污染。

九三学社民主监督工作组在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呙滨辰带领下,前往石门县,就养猪场排污与工业园区管网排污治理情况深入调研。

八仙过海尽显神通,各展所长相得益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把专业精神和为民情怀写在大地上,写在课堂内,写进论文里。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文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副教授刘少恒常和学生分享自己参与民主监督的经历。“课上讲到微生物法处理生活污水,我展示了污水经过生化处理、生态湿地处理后的变化图片。”刘少恒说,学生们都惊叹,处理后的水装进纯净水瓶,可以“以假乱真”。

刘少恒还组织学生现场参观,鼓励他们采样水体带回实验室分析,“希望这些掌握着专业知识的青年学生,未来能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

监督质效全面夯实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常德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无党派人士将民主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履职相结合,形成了《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调研课题成果,撰写了《关于加快西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建议》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

安乡县安康乡杜家村,赏鱼喂鱼成了村民邹亮明每天的固定娱乐,“门前这条沟过去又黑又臭,治理后水清了,还养上了观赏鱼。”鼎城区斗姆湖街道的枉思河,过去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污泥淤积。经过清淤疏浚、周边住户改厕等措施整治,沿河路成为居民散步好去处,河水清亮得能洗菜。

这样的蝶变在常德各地上演。常德是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市,同步纳入民建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范围。民建市委会对常德82条黑臭水体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并联合部门探讨形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常德模式。

民建会员佘冰卉在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多年,除了和监督小组组员一起从政策落实情况、变化成效上开展监督外,还综合比对各个监督点位情况,总结共性与个性问题。“城市周边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是个难点,我把它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思考。”佘冰卉说,目前她正在撰写相关社情民意及调研报告,以期为美丽乡村建设、美丽湖南建设提供有益经验。

汉寿县打造宜居宜游生态环境。

沅澧大地气象新,青山绿水笑开颜。有效民主监督下,常德市生态环保工作喜报频传——

2023年,常德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最好纪录。138项洞庭湖总磷攻坚项目、8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鼎城石板滩石煤矿区地下水治理入选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正面典型案例;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中国山水工程优秀典型案例。常德市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连续4年全省第一,绿水青山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30日11版

责编:刘蓉

一审:刘蓉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