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30 06:54:34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和高中阶段教育优质资源供给,重点推进高校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

湖南日报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以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头号工程”,以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科技的需求为“第一信号”,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财力建好“第一梯队”、培育“第二梯队”;加快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发布产业发展急需学科专业目录,实现到2025年调整20%左右学科专业的目标;加大申硕申博工作力度,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

我省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导长沙等地优质教育资源支援大湘西教育事业发展,缩小教育区域差距,做好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我省将进一步扩大高中阶段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今年要建成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着力推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抓好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拓展深化普特融合教育,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普特融合教育实验区20个、实验校150所,力争到2025年每个市州均办好一所公办专门学校。重点改造100所“爱晚”老年学校,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

会议强调,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推进教师减负,构建高水平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要实施好各类人才计划,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师工作活力。

要抓实抓好思政课建设,持续抓好韶山红色研学、岳麓书院“大思政课堂”建设等思政品牌;突出抓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开足开好体育课,让学生“动起来”。

如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会议要求,着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今年打造10个市域产教联合体、40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力争更多高职学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高计划”建设。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校友回湘”工作,开发好“校友人才”“校友经济”这片蓝海,充分挖掘用好校友资源。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化以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强化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

责编:曾璇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