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得州与联邦政府“杠上”了,又一场美“国会山”式骚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22:03:0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与美国联邦政府因边境管制问题矛盾升级,得州国民警卫队与联邦边防巡逻队展开对峙。随着美国进入大选年,其国内党争和政治对立进一步凸显,“驴象之争”呈现政治极化。得州“杠上”联邦政府,又一场美“国会山”式骚乱?

不断升级的美墨边境移民问题,是美国两党政治斗争的“火药桶”。据权威媒体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1月26日表示,2023年12月份,因从墨西哥非法入境美国而被捕的人数达到了自月度数据公布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日前,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了美国联邦政府的一项请求,允许联邦边防巡逻队拆除得克萨斯州边境部分铁丝网。不过,得克萨斯州方面态度强硬,得州国民警卫队拒不服从最高法院和联邦政府的命令,反而设置了更多的铁丝网。得州与拜登政府的矛盾,呈现了美国社会的民意撕裂。

得州之事,何以如此?得克萨斯州原本是墨西哥的领土,1836年,得克萨斯州爆发了著名的得克萨斯革命,最终建立得克萨斯共和国,也叫孤星共和国。1845年得克萨斯共和国并入美国,成为其第28个州。1861年2月又宣布脱离美国独立。美国内战结束之后,得克萨斯州于1870年重新加入美国联邦。得州共和党人数十年来一直在推动“得州脱美”,但均以失败告终。得州是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之一,也是美国GDP总量排名第二的州,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2022年,得州的地方GDP达到了2.4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联邦政府不可能坐视其脱离。大选之年的得州乱象,更多的是政治斗争的升级,用以打击政敌。

得州闹得越久,对谁最有利?答案不言而喻。1月27日,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在集会上公开表示,自己非常赞赏得克萨斯州对抗拜登当局的做法。就在几天前,美国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马乔丽·泰勒·格林发文,呼吁由共和党控制的“红州”与由民主党控制的“蓝州”进行“国家离婚”。

25名共和党籍州长25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对于目前处于执政地位的拜登政府而言,这些借机挑战其政治威信的一连串坏消息,无疑将深度影响民主党人选情。只是,对美国民众而言,这场大戏没有旁观者,政治极化带来的治理虚置,他们成了最大的买单者。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