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冷水滩分局破获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18:1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向雅妮)近日,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冷水滩分局破获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查证滥伐林木160余立方米,该案为冷水滩区近三年来涉案立木蓄积最大的案件。

2023年11月,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接到滥伐林木线索。在取证过程中,周某向警方出示林木采伐手续,警方与行政主管部门核实,发现手续复印件与原件存根一致,是“真手续”。但随后又发现这份手续已经被办证人黄某注销,证明周某砍伐时使用的是一份失效的“真手续”。

警方找到帮周某办理林木采伐手续的钱某,了解到钱某为节省办证开支,在明知黄某已注销林木采伐手续的情况下,向周某提供“真手续”的复印件,制造其已办证的假象,导致滥伐林木的结果。

案件侦办过程中,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历时2个多月,先后4次深入现场勘查,走访知情人近20次,一举破案,涉案林木160余立方米。

接下来,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将持续 按照市局党委关于“守护潇湘2024”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举一反三,深入摸排,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维护我国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