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掼蛋”寒假作业不应视为异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17:01:54

戴先任

近日,湖北宜昌天问教育集团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人人学会打“掼蛋”,并把掼蛋项目定为新学期的校本课程。为此,学校特别印制了一批专用的扑克道具(2副牌,108张),作为新年礼物发给全体师生,让他们和家人共享特别的亲情。

“掼蛋”是由地方的扑克牌局“跑得快”和“八十分”发展演化而来。它的最大魅力和特点在于牌际组合间的变数。天问教育集团是当地一所民办学校,这所学校教学生学打掼蛋,把掼蛋项目定为新学期的校本课程,这不免引发一些家长的担忧,认为这是教孩子不务正业,甚至认为是在手把手教孩子赌博知识,是在把孩子往歧路上引。

家长有这样的担忧让人理解,但不可以想当然。学校教孩子打掼蛋的初衷,并非不务正业,而是有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变通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就“掼蛋”本身而言,它是一种智力游戏,2023年还被列为全国智力运动会表演项目。布置打“掼蛋”的特殊寒假作业,确实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这所学校还把掼蛋项目定为新学期的校本课程,也可以称得上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创新,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大胆突破。利用好了,有利于调动学生思考运算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更好开发学生智力。这种大胆创新不仅不应该阻止,其折射出来的教育理念还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当然,学校也应教导学生分清娱乐与赌博的边界。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法律意识——不仅让学生会打“掼蛋”,还要教学生掌握“掼蛋”的“正确打开方式”。相信,该学校对此有所考虑和安排。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