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4年教育工作“主攻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1-29 12:04:03

湖南日报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以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头号工程”,以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科技的需求为“第一信号”,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今天,2024年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为教育工作推进绘制了“路线图”。

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

建设教育强国强省,龙头是高等教育。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财力建好“第一梯队”、培育“第二梯队”;要加快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到2025年调整20%左右的学科专业,今年发布产业发展急需学科专业目录;要加大申硕申博工作力度,继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

要全面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出台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重点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激发广大科研团队和教师的参与热情。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着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坚决淘汰一些市场需求不高、就业率偏低的专业;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今年打造10个市域产教联合体、40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着力提升职业院校关键办学能力,力争更多高职学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高计划”建设。

今年将大力推进“校友回湘”工作,开发好“校友人才”“校友经济”这片蓝海,充分挖掘用好校友资源。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化以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强化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

服务民生需求扩优提质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地要通过教联体、共同体、集团校等方式,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推进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引导长沙等地优质教育资源支援大湘西教育事业发展,缩小教育区域差距。

扩大高中阶段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今年要建成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各地要整体提升县中发展质量。要着力推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抓好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拓展深化普特融合教育,保障残疾儿童就近就便入学,力争到2025年每个市州均办好一所公办专门学校,不断提高教育矫治成效。

提升终身学习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改造100所“爱晚”老年学校,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同时,要巩固深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项整治成果。

强基固本增强发展后劲

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推进教师减负,构建高水平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要实施好各类人才计划,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充分激发教师工作活力。

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关键增加教育投入。贯彻“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撑,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全面补齐学生宿舍短板。

以教育数字化为突破口开辟新赛道。要巩固好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成果,挖掘和利用好教育系统基础数据“富矿”,实施数字教育“资源超市”集成创新工程,建立健全数字教育资源动态优化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构建立德树人新生态新格局。抓实抓好思政课建设,持续抓好韶山红色研学、岳麓书院“大思政课堂”建设等思政品牌,充分用好“家门口”红色资源加强学生思政教育;要突出抓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开足开好体育课,让学生“动起来”。

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坚决杜绝出现学生群死群伤事故。要抓实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压实各个部门责任,确保校车安全平稳运行。

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强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促治。要持续开展营改计划以案促改、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学校后勤管理、高校“以学谋私”、教育乱收费等专项整治整改,坚决惩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蝇贪蚁腐。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