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前1%学科同比增长23%,41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如期建成!湖南“晒”出2023年教育工作“成绩单”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1-29 10:59:59

湖南日报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ESI前1%学科同比增长23%,41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如期建成……今天,2024年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教育工作的进展成效。2023年是我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起步之年,全省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合力推进各项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铸魂育人迈出新步伐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覆盖开好讲好《概论》课,干部师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创新开展“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活动,共组织110多批次10万余名中小学生赴韶山研学;启动岳麓书院“大思政课堂”建设,“我是接班人”“奋斗青春号”等思政品牌辐射影响全国,获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

抓实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赋能增效打开新局面

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支持建好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同时,重点支持21个培育学科建设,ESI前1%学科比上年增长23%;高校新增、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获批国家创新平台1个,新增教育部创新平台12个。

对接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新增和调整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本科专业点72个、高职专业点448个。启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考核,全省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额36.41亿元,增长24.65%;省内转化占比提高1.53个百分点,达到51.02%。

建立部省协同推进产教融合机制,株洲市产教联合体入选首批国家市域产教联合体,中车、铁道职院等组建全国首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轨道交通装备);开展“楚怡工匠计划”试点,首次培养1283名本科层次技能型人才。

启动“校友回湘”工作,实施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就业“三年行动”,推进就业创业大平台建设,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上年同期。

落实教育振兴乡村系列举措,加强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全年发放各类资助资金87.78亿元,资助学生695.92万人次。

扩优提质构建新格局

主动应对学龄人口变化,在全国率先部署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和师资配置,100所县中“徐特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41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如期建成,整合723所、提质46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4所楚怡公办中职改扩建新增校舍24.78万平方米,增加156所条件达标中职学校,超额完成任务50%以上;36个事项纳入“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已完成7所高职设置和1所独立学院转设,本科录取再增加7600人,省属本科高校增加床位4.53万个、餐位8300个。

通过强化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其结果运用、组建“教指委”、印发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专门设立教改教研项目等,基础教育“大抓教学、狠抓质量”的格局初步形成;出台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重点优化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增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26门;优化学校编制配置和高校人才支持政策,实施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强师计划等,涌现了“时代楷模”万步炎等一批先进典型。

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建设,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首轮监测并实现“挂图作战”,创新开展民办高校专项督导。

“双减”实施两周年成效明显,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再压减226家,压减率提升到86%,培训机构全面纳入国家监管平台,非学科类培训监管经验被教育部专题发文推广。

持续巩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成果,实现招生、学籍等监测监管常态化。

改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分配、录取批次设置,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工作。

国家教学成果获奖总数较上届增长1.4倍,其中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获奖数分别位居全国第4、第8、第5、第11,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18所省直主管高职院校和省直中医院全部移交我厅管理,启动省属本科高校和厅直高职绩效考核。

顺利通过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验收,稳步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整省试点。

全面推行中小学新生入学线上“一件事一次办”,入选全省服务企业群众十大典型案例,我厅连续3年在省政务大厅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

成功举办首届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由民政职院等牵头成立“中国-老挝职教产教联盟”,推动我省教育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管党治教有了新起色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已落实92%,高出全国13个多百分点,全省高校累计获评全国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项目单位112个,完善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依法进入决策机构的制度,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全覆盖,拓宽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交流渠道。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两带头五整治”、高校“以学谋私”、教育乱收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师减负等专项整治行动。

突出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和防溺水等学生安全工作,学生溺亡人数较上年下降30.3%。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