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流淌着一股暖流 ——湘潭县民政局“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10:59:59

  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 曾庆亮 童泽禹)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自1月15日起,湘潭县民政局、湘潭县慈善会开展2024年“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筹措资金35万余元,走访慰问全县51户低保家庭、51名特困人员、52名百岁老人、30名孤儿、51户困境儿童家庭、51户困难残疾对象、51户失独家庭、20名流浪返乡人员和4所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为困难群众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

  编密织牢民政服务机构“ 安全 网”

  1月22日,三湘大地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牵动着湘潭县委县政府的心。当日上午,县委书记黄劲松一行人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湘潭县社会福利中心,督导检查养老机构风雪冰冻防范应对工作。

  在刘明泗老人入住房间,黄劲松与老人亲切话着家常,仔细询问老人住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被子厚度够不够。并嘱咐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严守安全底线,加强物资储备,注重人文关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入住老人安全温暖过冬、开心快乐过节。

  1月2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利来到易俗河镇梅林敬老院,现场抽查消防安全设施运行情况,并强调敬老院、救助站等特殊场所是安全生产的重点方面,老人、儿童和精神病患者是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特殊关照的重点人群。县民政局要压坚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风险意识,积极排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抓实问题整改,保障好困弱群体生命财产安全。

  1月24日,副县长陈赞来到地处湘潭县西陲的分水乡较场敬老院,督查院内环境、食堂卫生、消防安全。要求全县敬老院工作人员要组织开展好“年味餐桌”“温暖过年”等关爱行动,丰富老年人餐桌文化,让入住老人享受丰盛的节日美食,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同时,要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编密织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控“保障网”。

  兜牢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在茶恩寺镇吴家村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黄和升老人家里,湘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湘与老人拉起了家常,了解老人的节日需求,嘱咐老人注意取暖、用电、用煤等安全,并为老人送上慰问金,确保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有所保障。

  现年75岁的老人汤伏兰,患有哮喘病,妻子也体弱多病。女婿已失联六年,靠女儿在乡镇凉席厂务工的微薄收入和低保金,勉强维持一家五口的基本生活。孙女孙子的学杂费负担让其家庭生活更加艰难。

  周湘与汤伏兰一家人围桌而坐,勉励姐弟俩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学有所成,早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他要求随行的民政工作人员,要加大对辖区内困难群众入户走访、沟通联络的力度和频次,对关爱探访和走访慰问中发现的困难群众其他救助需求,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转介和跟踪回访工作,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通过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限、扩大巡查范围,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共救助流乞人员8人,全部引流到救助站妥善安置,并为无力返乡的流乞人员提供返乡帮助。同时,认真落实“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要求,储备相关物资、备足棉被棉衣棉裤,保障流浪救助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

  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利用“迎新春送温暖”契机,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针对困境儿童开展寒假期间“利剑护蕾”“莲湘‘童’行 温暖你我”关爱行动,利用春节走访慰问,为困境儿童提供物资帮扶、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帮扶活动10余场。

  县慈善会引导公益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惠民行动,向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组织、人士广泛募集过节必备的米、面、油、棉衣、生活用品等物资和帮扶资金46.58万元,走访慰问674户困难群众,受益2000余人。

  县民政局将持续通过前期探访排查,充分发挥“慈善+社会救助”作用,开展各种形式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春节帮扶范围广、力度大、影响深,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度过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