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特殊“招商图”是抓落实的生动写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07:30:0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月27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娄底市代表团审议现场,一份特殊的“招商图”——娄底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2号文件吸引了在场代表和媒体的关注目光。文件中,详细梳理了152家电机相关企业和126家变压器相关企业名单,并详细列出了企业名称、主营产品、主要股东、法定代表人、地址等关键信息,还明确了负责联系的市领导,真正把任务落实到人。

当前,娄底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硅钢下游“三电”产业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娄底的“招商图”重点放在电机相关企业和变压器相关企业。

庞大的娄商群体为坚持大抓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基础,但招到商后,还要考虑如何把区位优势利用好,让落地的企业有项目可做,有钱可赚,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截至去年底,全市共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20个,总投资934.98亿元。明确发展方向后,娄底紧盯产业链上企业,拿出最大诚意上门招商,这才有了不俗的成绩,亦是大抓贯彻落实的生动写照,令人称道。

娄底地处湖南的几何中心,钢铁新材、工程机械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电子陶瓷、丘陵农机等县域产业特色鲜明。以做足“钢”文章为例,娄底离长株潭地区很近,可以发挥硅钢、汽车用钢等产业优势,与长株潭地区的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加强合作,同时,利用好“湘博会”等大平台,依托展会经济助力企业出海。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在全省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找准定位、错位发展,不仅是娄底今后的破题思路,更是其他市州共同面对的发展课题。

以最大诚意招商引资,锚定目标大抓贯彻落实。立足“钢”基础、做足“钢”文章的娄底走出了一条由普钢向高强钢、硅钢、汽车用钢的产业转型之路。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这把“标尺”来指导实践,自觉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就会有一个又一个“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故事在三湘大地轮番上演。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