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双肩担使命 “通道”展风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8 07:00: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承载使命与担当,传递光荣与梦想。两会期间,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通道”与媒体见面交流,畅谈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他们热情洋溢、各展风采,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又善于前瞻性思考。

展现的是能力。“两会通道”是“主会场的延伸”,显然,对于站上“通道”的代表委员来说,这不亚于一场面试。人们注意到,代表委员们在话筒和镜头面前落落大方、从容自信,“妙语”“金句”不断。省政协委员、湖南盈峰环境集团副总裁邹淑峰讲述践行数字化环保理念时,说“要让数字技术‘上山下乡’,智慧服务到村到户”;文和友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海龙代表用精炼词句概括了自己的想法:把“流量”变为“销量”,成就高质量发展“增量”。流畅准确的表达背后,是代表委员们“心中有数”以及综合能力的提升。

通达的是民心。民有所盼,政有所呼。聚焦城市治理、医疗、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委员带来了来自基层一线,实实在在、“冒着热气”的调研报告。许玲莉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这次她提交的建议涉及交通、民生、教育等领域,都关联群众的“急难愁盼”。省政协委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总经理毛育晖在“通道”上提出:金融机构应深入研究,出台相应金融对策,形成长效机制,解决拖欠企业账款问题。

体现的是使命。为民代言,需要敢于直面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魄力。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驻会)、分党组成员廖瑞芳细数去年攻坚克难的故事——去年一季度,位于吉首的国控张排汇合口万溶江段断面水质反弹不达标,成为湖南水环境质量的严重隐患,“湘西自治州政协先后16次现场调研,提交问题清单,4次召开专题协商会,讨论解决方案,最终促成了万溶江综合治理、吉首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工程项目的实施,万溶江段断面水质因此很快达标。”

有激情,也有思考;有提出问题的勇气,更有化解矛盾的办法。这正是人民群众所期望的代表委员的样子。

责编:姚昕玥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