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熊娅建议:让律师参与诉源治理“叫好又叫座” | 建议提案零距离

唐亚新     2024-01-27 23:25: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律师队伍是法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法官熊娅接受采访时建议,大力推进律师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熊娅代表。通讯员 摄)

“在实践中,执业律师参与调解的意愿并不高,还有很大施展空间。”熊娅以武陵区人民法院为例,2023年,该院受理民商事案件9807件,结案9512件。然而由律师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仅8件。

熊娅通过深入调研,探究律师参与诉源治理工作“叫好不叫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她发现,除律师调解的效力不足、律师身份的特殊性、角色的多重性等因素外,最主要原因在于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获取报酬的途径单一,代理诉讼案件收费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律师调解应当坚持调解收费市场化原则。”熊娅认为,拓宽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获取报酬的渠道,促进律师调解市场化收费是律师调解可持续发展、推动律师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的关键。通过持续性推进律师参与市场化调解工作,有助于律师在“抓前端治未病”中发挥更大作用。

她建议,省发改委、省司法厅进一步指导修改完善行业指导标准,规定收费方式,明确收费标准,进一步拓宽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获取报酬的渠道,改变以诉讼作为律师收费主要来源的现状,大力推动律师调解制度可持续发展,促进律师队伍为诉源治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郭宸

一审:邓晶琎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