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刘叶群建议: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 建议提案零距离

刘家璇     2024-01-27 23:26:56

(省政协委员、怀化市洪江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叶群。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家璇

2014年,我国法院受理案件1500万件,2022年受理案件3372.3万件。7年来,法院案件数量井喷式增长。“这一方面说明国民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矛盾纠纷化解成本提升及司法资源的过度消耗。”1月26日,省政协委员、怀化市洪江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叶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叶群认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是化解这一问题的良策,但目前基层治理面临人员年龄老化、资金缺乏、职责不明等诸多问题。

刘叶群建议,基层治理应形成党委牵头、政府主导、行业协会参与、司法保障的治理大格局。矛盾来自基层村社和乡镇、来自行业,应对村社、乡镇及行业实施诉源治理综合考评,从而倒逼行业实施精准监管、基层自觉自治。

其次,要注重人才培育。目前村社一级的综合治理人员老化问题比较严重,要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通过提高经济待遇、拓宽晋升渠道、提高准入门槛,形成人才自下而上的晋升机制。同时编制向基层倾斜,如按标准配足基层派出所警力。行业监管机关应当注重专业人才的招录与引入,以提升精准监管能力。

刘叶群还建议,加大对基层治理的资金投入。发挥司法托底保障的作用,发挥好“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作用,推进基层综合治理。

责编:郭宸

一审:冒蕞

二审:唐婷

三审:夏似飞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