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小手术,拆除胸腔“大气球”

  大众卫生报   2024-01-27 10:24:3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7日讯 (通讯员 喻巍)近期天气变冷,78岁的宁嗲嗲感觉有点出气不赢,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就诊,不料检查意外发现左侧胸腔内有一个“气球”,是怎么回事?

宁嗲嗲也很纳闷,这么多年了,平时也没有明显气促、胸闷、咳嗽咳痰,感觉没有任何症状,怎么会长个“气球”在身体里?

胸外科喻巍主治医师告诉宁嗲嗲,这是肺大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的含气囊腔。较小的、数目少的单纯肺大疱可无任何症状,有些肺大疱可经多年无改变,部分肺大疱逐渐增大可使肺功能发生障碍并逐渐出现症状。其实很多人特别是长期吸烟有肺气肿的患者,大多都有肺大疱、肺小疱,一般因各种原因比如气胸、肺炎等疾病来医院检查才会被发现。大多数人肺大疱都无需手术处理,只是宁嗲嗲这个肺大疱太大了,占据了左侧胸腔大约50%的体积,长径约14厘米,压迫了周围正常的肺组织,又加上有长期吸烟史,如不解决,会成为“不定时炸弹”,用力咳嗽都有可能破裂,一旦破裂会造成气胸,危及生命。

喻巍建议采取胸腔镜微创治疗。宁嗲嗲积极配合,每天进行肺功能锻炼、戒烟一周后,顺利接受了手术。手术切口不到4厘米,出血量不到5毫升。

宁嗲嗲康复很快,术后第4天,拔除了引流管后,他每天在病房走廊活动自如,闲时常来找医生和护士聊天,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对手术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普通外科四病区、胸外科主任王文儿主任医师说,肺大疱常见的并发症是自发性气胸、自发性血气胸以及感染。如果患者检查发现巨型肺大疱或因自发性气胸发现肺大疱组织,多数需要进行手术切除,而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完成。目前治疗肺大疱的微创技术比较成熟,长沙市第四医院曾完成同期胸腔镜下双侧肺大疱切除术,通过精细小手术为患者拆除了肺里的不定时“空气炸弹”。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