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争先进位,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20:56:2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月25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沈晓明来到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长沙市代表团。他强调,长沙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和带动长株潭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在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发力点和切入口,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更大贡献。“强化省会担当”“发挥引领作用”“做出更大贡献”这三组词,足以说明长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种的位次。

毋庸讳言,据目前已公之于众的数据显示,2023年长沙经济总量和增速均低于与之毗邻的武汉。放眼整个中部地区,合肥、郑州这两座兄弟城市追赶势头强劲。对于“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长沙而言,如何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争先进位?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无疑是最重要的抓手。

国际国内的经验都表明,要想成为增长极,必须走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的路子,这也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道理所在。近年来,长沙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00多项,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去年,长沙共引来31家央企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进驻,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引进的项目便占全年的71%。

长沙如何才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才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挖掘新赛道、抢占新赛道、引领新发展?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必须摒弃以市场换技术或简单奉行“拿来主义”,要依托“四大省级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科研平台,进而形成一批原创性的重要成果并抓好转化,为产业升级、裂变甚至蝶变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和增长点。只有这样,长沙以及株洲、湘潭才有可能成为全省甚至是全国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和发动机。

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目光要“向外看”。比如,长沙的杂交水稻、杂交食葵市场占有率已经位居全球第一,那么还可以根据出口国自然环境和气候为某一国家“量身定做”农产品;工程机械的出口亦可视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实施以租代购或者直接出口二手闲置设备。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将思路和格局打开,往往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关键在人,关键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当前,长沙发展的目标、任务、路径都已经非常清晰,关键在于咬定目标、保持定力、狠抓落实。要加强执行力建设,强化狠抓落实的政治担当,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本领,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地落实,以科学务实的行动朝着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全省重要增长极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