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开展“童贺新春”活字印刷主题活动

通讯员 李玉洁 吕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20:54: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玉洁 吕晶)“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为将古老的活字印刷工艺“复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月25日下午,湖南湘江新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金山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中心、社工站联合开展“童贺新春”走进活字印刷,感受科创魅力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社工以“什么是活字印刷?活字印刷的由来?活字印刷有什么实际运用价值和意义?”等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与科普。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个个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

随后,孩子们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指导下,亲自动手体验了固版、刷墨、覆纸、刷印、晾干等一系列活字印刷流程。每一个环节,孩子们都认真操作,一步一步小心进行,直到印出一张张成品。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一幅幅活字印刷成品跃然纸上,孩子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迫不及待地拿给社工老师欣赏。

本次非遗传承活动是以知识趣味、文化历史相结合的体验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让青少年学习了非遗文化,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领略古代印刷技术的独有魅力,更进一步了解了历史与民俗,激发了大家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王茜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