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化妆造型艺术的缤纷世界|江霞新著《化妆造型艺术创意与表现》出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8:47:36

龙腾瑞气描锦绣,绿柳红花色色新。

2024年1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化妆造型师江霞新著《化妆造型艺术创意与表现》正式出版发行,普一亮相,便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

据了解,该书由湖南省文联立项出版, 是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的入选作品,也是 作者继《舞台化妆造型艺术》之后出版的又一部新作。该书凝聚了江霞近年来参与湖南省内外艺术院团剧目创作的心血与辛劳,集中体现了她在几十部现代戏、传统戏以及影视领域关于人物造型的创意、构思、化妆技法,展现了当代艺术家对舞台艺术美的感受以及审美观念的风格流变,也使人们看到了多元文化给戏剧、戏曲、影视等领域带来的发展与变化。业内专家认为,该书立足于历史与当下、传统与现代、理论与实践、艺术与技术等维度,视野宏观、技法专业、剖析详尽、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江霞化妆设计图)

作者江霞从事着美丽舞台、扮靓演员的幕后工作,从湖南艺术节到中国艺术节,从京剧、湘剧、祁剧汉剧、潮剧、豫剧到花鼓戏、巴陵戏、莆仙戏,从话剧、歌剧、舞剧、相声剧到音乐剧……她用形态各异的精彩造型、符合人物性格特质的精致妆容,完美展现了中国特色的舞台视觉造型文化,让广大观众见证了“东方美学”的神奇与魅力。江霞的艺术创作,坚持从人性、人情的角度塑造人物,把握“极尽夸张不失简练,浓彩重墨保持色调和谐,平衡对称重在点睛破局,虚中求实恪守相生相成”的民族戏曲美学原则,力求使舞台人物形象丰满而立体。(杨雁)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