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涟源市接待游客近420万人次 收入超41亿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8:22: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廖鹤松)1月26日,随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省2023年旅游数据,全省各地也陆续公布的去年的成绩单,记者获悉,去年娄底涟源市旅游总人数达到419.83万人次,收入41.45亿元,同比增长速度排娄底市第一。

涟源湄江三道岩门。

2023年,涟源市围绕“区域性休闲旅游康养基地”,以承办“娄底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大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度,充分发挥湘军文化、梅山文化交融区域的优势,传承湘军文化、梅山文化、围城文化、药王文化,以蓝田古镇为中心,以湄江旅游区5A级景区建设、博盛生态体验园及龙山景区4A级景区建设为重点,加强旅游顶层设计,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旅游安全监管,大力开展A级景区、乡村旅游区(点)、旅游民宿、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创建工作,大力推动涟源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承办第二届娄底旅发大会对涟源市文旅发展带动作用显著。围绕市旅发大会,涟源共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2个,总投资10.83亿元,目前已完成18个,总体进度达到90%以上。本次大会涟源签约项目15个,金额159.08亿元,其中5个项目建成运营,7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引进了中国500强“豪生国际酒店集团”。

涟源湄江十里画壁。

在筹备市旅发大会的工作中,涟源市推动完工旅发大会观摩项目17个,打造了多个旅游新地标,如围绕爱情主题,建成本次大会主会场湄江河谷夜景、灯海、营地等项目;完成龙山药王殿修缮工程,南芙山庄、龙山药王谷等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文旅项目相继完工,建设了多个网红景点。

涟源旅游接待能力得到提升。去年出台了《关于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年—2025年》《涟源市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75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用于奖扶民宿发展,并于2月16日召开了涟源市旅游民宿发展工作大会,全面启动民宿高质量发展工作。目前已收到民宿开办申请表21份。另外,涟源还出台了《涟源市支持酒店品质提升奖补方案》,按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标准建成或升级了14家酒店,让游客不仅能“当天游”,更能“过夜游”。

雾漫湄江。

趁旅发大会东风,涟源市全力推进旅游品牌创建工作。其中博盛生态体验园已顺利完成现场验收,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龙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成功通过景观质量评价;湄江景区(湄江河谷)、南芙山庄、车田天麓越野基地3家单位今年入选首批湖南文旅消费“新生代·新场景”名单;和园山庄成功创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梅山棕编、湘山茶油两件品牌文旅商品荣获2023年湖南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银奖。目前,涟源正在全面推进湄江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在文旅品牌宣传方面,涟源去年也是红红火火。全年举办了第二届娄底旅游发展大会、东三省“百家旅行社”和部分媒体单位到涟源踩线、涟源市龙山药王文化节、知名作家涟源行等一系列活动,极大拉动旅游发展。

涟源龙山药王殿。本文图片均由涟源市文旅广体局提供

在夜间经济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也有突破。聘请专业团队为湄江景区量身定制夜游产品,创新夜间经济发展,拉动文旅消费;大力发展夜游活动,支持引导南芙山庄、博盛生态体验园等景区开展灯光节、帐篷节等特色活动,促进夜间旅游发展。

在文旅宣传方面创新方式,做活宣传推广。开展知名文艺家来涟采风、网络名人“走读涟源”,推出《仅此涟源》文旅宣传片等系列活动,全市文旅活动去年全网曝光达6亿次,产生了良好的宣推效果。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