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春秋风雨路 逐梦乡村洒青春——记衡阳幼儿师专音乐教师全芳的三年支教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7:27:10

“老师,你下次还会来吗?”一个穿着红衣的小个子女生走到支教老师的车前,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前来支教的全老师,问道。“来,肯定会来的!”全老师说,“下周四,我们不见不散啊!”边说着,车从学校缓缓驶离。一群孩子跟在红衣小个子女生后面一路小跑着,追在车后喊道“全老师,我们等着你……”2023年6月28日,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队一行人到衡南县开展艺术支教帮扶。全芳老师是此次帮扶活动中的一员,这一次她把对音乐教育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热爱带到了衡南县硫市联合学校文昌校区,并留下了这感人的画面。

奉献有“爱”,做有情怀的老师

全芳老师从2020年10月起开始支教,从最初的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长岭校区、21年转到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23年到现在的衡南县硫市联合学校文昌校区支教。尽管在本校每周担任14节音乐课,支教的头两年还担任了中职班的班主任工作,但她仍然坚持每周四去对口帮扶的乡村学校上课,并精心地准备每一次支教课。根据低年级小学生集中注意力时间短的特点,经常采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探索音乐,让每一位孩子在音乐课堂里充分地表现自我、展示自我。她的音乐课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孩子们每周都盼着星期四的到来。

教育有“度”,践行有温度的教育

“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新颖,通过听课、研讨交流、示范课,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音乐课堂,更新了我们的教学理念、丰富了我们的教学方法。”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长岭校区音乐教师邹艾桢说。全芳老师即使现在不在长岭校区支教了,仍然经常和该校的音乐教师联系,和他们进行音乐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地为乡村孩子的艺术教育贡献着自己力量。

不负使命,为爱而行。全芳老师和支教队就像一缕缕阳光,汇聚起来形成巨大的光与热,照亮着乡村留守儿童的前行之路,温暖着每一位孩子的心灵。(曾大地)

2020年10月,全芳老师在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长岭校区给学生排练合唱作品《歌唱祖国》

2021年2月7日,全芳老师与来自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蒸湘区呆鹰岭镇新阳小学等10余名留守儿童唱歌、写对联,欢喜过新年。

2021年5月,全芳老师(一排右3)参加衡阳市2021年“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硫市文昌校区结对帮扶启动仪式。

2023年6月,全芳老师在衡南县硫市联合学校文昌校区给孩子上音乐游戏课《库企企》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