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从“高椅岭故事”看思路一变天地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6:26: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高椅岭从一处废渣排放灰坝,变身为碧水丹霞旅游胜地,连续两年蝉联短视频热门景区。”25日,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副主委、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在两会现场向大家讲述高椅岭风景区的蝶变,希望能把这个动人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眼下,这个故事通过各路媒体报道,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听到,周海林委员的期盼已经在实现的路上了。

这个曾经的废料炉渣消纳场,到底是怎样摇身一变成为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的呢?复盘一下,大概经历了“三部曲”:一是企业通过发展循环产业,将炉渣变为新型建筑材料;二是高椅岭本身,通过地貌恢复、加盖覆土、植被移栽、河道清理等,修复了生态;三是当地引进资本成立旅游投资公司,实现景观资源的可持续保护、管理与利用。这是一个“护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的生动故事,也是“思路一变天地宽,方法一改成效显”的典范样本。

观念不变原地转;原地转,被淘汰。就拿做企业来说,这些年华为手机替代诺基亚,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大平层房子替代三室两厅,“美拉德、马卡龙、莫兰迪穿搭”替代传统的黑白灰……一切都在变化中,任何一家企业,如果面对时代的变化无动于衷,迟早都要被“后浪”逼死在沙滩上。地方发展也是如此。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城乡融合、新型消费、低空经济、县域经济、新质生产力……近年来地方发展热词不断、新亮点频现。任何一个地方对时代大势判断不准、洞察不明,都很容易被时代“落下”。

反过来,思路一变天地宽。比如头顶网红城市名头多年的长 ,2023年亮出了“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短短时间内,长沙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四梁八柱”已崛地而起。再看合肥,曾经默默无闻,近年来凭借产投、创投模式创新一鸣惊人,今年在市两会上喊出了“打造四大产业之都”的口号。多一种思路,就多一条出路。只要有想法、有办法,“螺蛳壳”里也能够做“道场”,更何况身处如今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升本领、大胆突破,期待三湘大地涌现更多“高椅岭故事”。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