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集体经济结硕果 村民喜领分红款

何凝 何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26 16:02: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通讯员 何凝 何玲 )临近年关,道县梅花镇宜阳村村委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村民们欢聚一堂,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分红现场,一摞摞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村民们有序排队、登记、签字、按手印,领取分红款,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村民何华任在烟叶农场从事技术人员的工作,烟叶农场的发展为其提供了适合自己的工作,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我主要是做机收、机耕、机插、还有飞防等工作,像今年分红也分了有两三万,又多了一份收入,蛮开心。”宜阳村村民何华任喜悦地道。

近年来,宜阳村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通过村支两委借助集体经济合作社平台,组织、建设烟叶农场,并按照“决策在村、管理在场、服务在队、受益在民”的新型农场管理模式,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据了解,2023年宜阳烟叶农场种植烟叶 420 亩,交售烟叶 926担,交售烟叶收入215万元,共为260余户分红50万元,宜阳烟叶农场逐渐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就业增收的有效平台。

“我们将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总结烟叶农场经验教训,完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看得见”的集体经济变成“摸得着”的共享红利,激发群众投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中来。”宜阳村村支书何华现说道。

近年来,道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建立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关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激发群众积极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情,持续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何化继

一审:何化继

二审:何骏革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