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新”!长沙工会推动关爱服务政策“走入”职工心里

王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5:24: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陈劲飞 周菲菲

“如果你刚刚步入职场工作,工会陪你安心成长;如果你组建家庭肩负责任,工会送你暖心关怀;如果你致力锤炼技能本领,工会帮你拓展提升渠道……”

1月26日上午,“情暖职工 爱在工会”2024年长沙工会关爱服务政策集中宣传推介活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市总工会已形成“一揽子服务”操作指南,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推介力度、扩大推介范围,让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系统地了解工会服务、有途径有方法有指南享受工会福利,切实体会到“加入工会好处多”。

创新体系标准,职工了解服务有指南

“遇到劳动纠纷要找谁?”“生病住院,医保报销以后还有费用要支出,经济压力有点大怎么办?”“职工生娃真的有补助金吗?”……职工在职场不同阶段,面临不同困惑与难题,催生了日益多元的“愿与盼”。

今年初,长沙市总工会深入职工群体,贴近职工生活实际,组织对已出台的职工关爱服务政策进行了系统总结梳理,选取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普惠性关爱服务政策,汇编成册,形成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动画短片、宣传海报等在内的推介资料,让广大职工更便捷清楚地获知关爱服务政策,实现一键扫码了解操作指南。

在职工初入职场工作、肩负家庭责任、工作闲暇之余、工作升职进阶、成为优秀职工、成就劳模工匠等不同人生阶段,工会都能够提供包括劳动争议调解、依法维权、单身联谊、母婴关爱、医疗互助、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免费心理咨询、文体活动、学历提升补贴、劳动技能竞赛、劳模工匠评选等丰富福利与暖心服务。

汇聚宣传合力,职工获取服务有途径

“不缺好政策,缺的是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的途径。”据介绍,长沙市总工会为打通从政策到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将推动线上线下联动,让更多一线职工、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够了解工会、加入工会、享受工会的贴心服务。

一方面,将通过楼宇电梯广告等线下宣传渠道,把工会关爱服务政策送到职工的“家门口”;另一方面,还将在全市工会系统进行系列培训和政策宣讲,在基层形成宣传合力。

拓展服务范围,走到职工身边,提供专项服务……近年来,长沙市总工会不断“迭代升级”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长沙工会”微信公众号已上线微服务、微福利专栏,可实现手机网上建会入会、申请医疗互助补助金等线上服务,职工足不出户就能解锁工会福利。传统的工会工作在新形态、新业态的“裂变”发展中释放新潜能、新活力。

落实暖心关爱,职工享受服务有依靠

多年来,长沙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关爱服务,特别是在纾困帮扶领域,帮助越来越多的职工度过难关。

长沙工会每年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慰问。自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以来,维持50元/人的缴费标准不变,三次提高补助标准,二次补助后最高可达25万元,累计参与医疗互助的职工超过590万人次,累计补助职工24万人次、补助金额超1.7亿元。

“手术很成功,感谢工会组织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送来温暖。”浏阳市身患病毒性脑炎的90后教师赵女士,去年通过长沙工会医疗补助和大病关爱行动,合计获得补助18万元。

医疗互助活动门槛低、受众广,流程少、到账快,非盈利、有兜底,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共度重大难关,全力为职工托起“稳稳的幸福”。

今年1月,全市工会系统已在陆续开展常态化送温暖活动,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慰问劳模工匠、困难职工、一线职工代表,送去“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帮助广大职工温暖过冬。此外,长沙市总工会将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创建母婴室和星级母婴室,设立爱心托管、托育等服务工作,将工会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长沙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锚定“创建全国一流工会”目标,坚持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突出工会职能、工会特色、工会亮点,进一步创新思路、开拓奋进,深耕主责主业,打造服务贴心、福利暖心、职工放心的长沙工会服务品牌。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