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5:18: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各项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长沙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安全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和长治久安,同样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和幸福安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战略眼光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中的一条。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全省来说,安全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尤其是对于长沙这样一个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来说,城市安全是生命线,没有安全,产业发展、文化繁荣、人民幸福等无从谈起。省委五次全会强调的“十个统筹”中,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提高安全治理能力、明确安全边界、守好安全底线,切实守护和扩大发展成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近期,国内安全事故频发,再次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从河南平顶山煤矿事故、南阳方城英才学校火灾、云南昭通镇雄发生的山体滑坡,到江苏常州一工厂粉尘爆炸、江西新余特大火灾……这些事故都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春节将近,这些灾难性事故让家庭破碎、亲人悲恸、闻者垂泪,令人扼腕痛惜,教训十分深刻。

在对待安全问题上,怎样“如履薄冰”都不为过。缺乏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麻痹大意、日常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没有压实……这些是我们从过往安全事故中得到的血淋淋的教训。麻痹松懈,对困难矛盾视若无睹,坐看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炸,就会给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损失。

越是岁末年初,越是要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必须实施更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紧盯城市运行、消防、城市燃气、建筑施工、自建房等重点领域,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我们经受住了前段时间低温雨雪天气的考验,即将迎来春节,群众探亲访友、出行出游意愿大增,各类群体性文化活动明显增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住宿等迎来客流高峰,用电用气压力持续加大。必须压实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