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枪按摩,打出小腿溃疡!医生提醒:这几个部位,绝对不要使用

    2024-01-26 12:36:1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胡婧蓉 朱芙蓉 )70岁的邓大爷患有肾衰竭、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近日,邓大爷总感觉哪哪都不得劲,便常用筋膜枪放松身体肌肉。按摩至双小腿外侧时,邓大爷感觉酸痛感明显,便不自觉加大了使用力度。

使用筋膜枪一段时间后,邓大爷发现,自己小腿发生了皮肤破损,伴渗液、发黑。渐渐地,破损结成了黑痂,黑痂周围一圈红肿、疼痛。邓大爷便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 介绍,筋膜枪也称深层肌筋膜冲击仪,是一种软组织康复工具。利用其内部特制的高速电机来带动“枪头”,产生高频率的震动冲击作用到肌肉深层,达到放松减少局部软组织张力、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

近年来,筋膜枪深受健身群体的热爱。运动完之后使用筋膜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肌肉的疲劳症状,也可以减少乳酸生成,减轻肌肉疼痛。

医生提醒,邓大爷是筋膜枪使用不当,导致肌肉受到了损伤。使用筋膜枪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首次使用筋膜枪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最好循序渐进,以免产生损伤。

筋膜枪需要顺着人体肌肉纹理和筋膜走向使用,不能只针对肌肉的酸痛点过度使用。头、颈椎、脊柱等大量神经、血管分布的部位则不能使用。每个部位的使用时长建议3至5分钟,不可过久。如果操作不当或使用时间过久,还有可能增加疲劳感。

医生提醒,禁止使用筋膜枪按摩以下几个部位:

医生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于筋膜枪。孕妇或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栓塞等患者不建议使用。如不慎受伤,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王璐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