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快递不打烊 快递员权益也不能打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1:01:12

张涛

随着春节临近,年货寄递需求持续攀升,不少网友开始关注快递公司的停运时间。目前多家快递企业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为消费者提供不间断的快递服务,确保年货能够安全、准时送达千家万户。

在保障春节期间正常寄递服务的背后,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同样值得关注。对于风里来雨里去、辛苦奔波一年的快递员来说,春节假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回家团圆的时光。快递春节不打烊,意味着一部分快递员要牺牲团聚时间、继续坚守岗位。快递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快递服务的同时,也应切实关心关爱员工,保障其合法权益。

首先,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具体到今年春节来说,2月10日至12日(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就应该发放3倍工资,其余5天(初四到初八)加班发放2倍工资。相关部门应充分宣传相关政策,督促快递企业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指导企业切实做好保障工作,真正实现“快递春节不打烊,快递员权益不打折”。

其次,统筹错峰放假调休。在保障春节期间快递寄送的同时,快递企业也应对快递人员错峰调休予以统筹考量。通常,春节快递业务量呈现“节前集中爆发——节中明显减少——节后快速恢复”的特点,快递企业应根据这一特点,统筹安排好在岗人员休息和休假,实行错峰放假和调休,尽可能让每位快递小哥都有机会放松身心、回家团圆。

此外,公众多些理解体谅。眼下,已有部分快递公司明确表示将加收高峰期资源调节费,以应对春节期间快递业务量激增的情况。尽管加收费用会增加消费者的寄递成本,但应该看到,这是特殊时期快递公司为了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对此,广大公众不妨多些理解。而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可以提前或延后使用快递服务,在春节等节假日非必要不寄件。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