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让“流动的中国” 不断释放澎湃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1:00:13

段官敬

2024年春运即将开启。据预测,今年春运40天内会有90亿人次流动,创历史新高。更让人惊叹的是,这90亿人次中有72亿人次属于自驾出行。春运是中国老百姓出行方式、生活生产风貌的客观见证,更是奋发创造、勤勉向上、锐意进取的时代注脚。

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大迁徙,春运承载着万家灯火的阖家团圆,寄托了人间烟火的岁月静好。今年春运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局面态势,加上特殊节点流动大、人员密集,相关部门必须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建立和完善与春运“结构性变化”相适应的科学管理机制,让“流动中国”更具活力、更加和谐。

岁末年初,“欢欢喜喜过大年”是人人期盼、人人向往的美好愿景。往往此刻,安全生产也进入关键时期,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提高警惕、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与隐患排查,做好群众自驾出行安全教育宣传,同时提升沿路服务品质与水平。此外,还要做好天气预报、导航播报、信息服务等工作,以“云”上指南提升群众返乡归家的安全指数,让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群众。以平安托底,“流动中国”才可能井然有序、欢乐祥和。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春运“结构性变化”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折射出中国人民收入水平与物质条件双提升,也凸显春运安全迎来更为复杂的新形势,对各地区与相关部门答好“春运答卷”提出了更高要求。强化思想转变、提高安全认识、统筹谋划部署,才能为“流动中国”交出满意答卷。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