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保障公费师范生就业,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0:58:05

吴学安

近日,教育部就做好2024届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发布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保障符合就业条件的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全部落实任教学校,严禁“有编不补”。

2007年起实施的免费师范生计划已调整。教育部等五部门此前联合发布《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由10年调整为6年。此举不但增强了师范生就读师范、毕业后当老师的自豪感,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从教,还有利于加强和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改进和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是确保政策长久生命力的应有之义。与此同时,地方在落实政策时也要注意培育让公费师范生安心留下来的教育土壤,重视公费师范生的合理诉求,通过加强服务支持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基层学校的工作和职业生涯发展。一方面,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脱产培训等方面适当向偏远地区教师倾斜,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另一方面,优先优厚解决艰苦地区的教师待遇问题,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从“免”费到“公”费,一字之变,寓意深远。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系统升级我国教师培养、使用、管理、评价的思维和模式,形成人才培养与教育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这也是提高我国教师素质尤其是加强乡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