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融得进城市 回得去故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0:57: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从完善城镇化推进机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一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承载着人们“融得进城市,回得去故乡”的美好心愿。

城市越大,集聚效应就越强。但当这一数值超出承受范围时,基础设施老旧、城市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城市安全韧性的短板将显现出来。这就像一款长期运营的网络游戏,需要时不时打“补丁”填上管理漏洞、发布新的“资料片”提升玩家体验。对于城市来说,需要落实燃气、供水、排水等老化管网改造,实施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进而实现城市功能升级,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流连省会长沙周边的一些乡镇不难发现,这些地方不光有大型商超进驻,甚至一些城里才有的餐饮品牌也开设了连锁店,主城区与周边乡镇的界限已趋于模糊。这样的城镇化,无疑是成功的。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位列其中。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向高标准看齐,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县城是链接大城市与广大乡村的关键“纽带”。以农业转移人口为例,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他们已经长期在城镇就业居住,成为新市民的一部分。这一群体的就业安居服务保障关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质量与成色,推动得好,就能够有效带动县域经济消费升级,吸引更多投资,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此外,还能推动思想交流、知识传播和文化繁荣发展。

当前,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特征依然存在。从城镇角度来说,全面提升承载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同时,更应该将其基础设施、服务向乡村延伸。比如,做大做强联结城乡的冷链物流、配送投递、电商平台和农贸市场网络;推行污水垃圾收集处理、道路等城乡一体化管护,引导具有专业化背景的企业参与农村基础设施运营……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有助于形成想进城、愿进城者更好融入城市,有志青年、乡贤更方便回到故乡的发展新格局。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