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欲生!六旬阿姨战胜“天下第一痛”:从不敢开口到笑口常开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1-26 10:23:0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 通讯员  张创 唐波) 一月 了,终于不疼了,可以安安稳稳地吃个饭啦!”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诊室里 一片欢声笑语,6 7 岁的 刘阿姨 紧紧握住 余孝君 主任的手 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月 前, 家住长沙市开福区 刘阿姨 右侧面部出现 阵发性 剧烈 刀割样痛 ,以为是“牙痛”,她专门挂号到口腔 医院 就诊。之后,被确认疼痛并非源自口腔问题, 在服用了医生开的止痛药后,刘阿姨的疼痛虽然有所好转,但反复出现,尤其是张口 进食 特别 明显,这让她很烦恼 然而,最近一周来,刘阿姨的疼痛就如这天气一样“雪上加霜”,愈发加重,使她 难以忍受,甚至到了 稍一张口、刷牙、吃饭、说话,甚至盖被子不小心碰了脸都会痛 地步 因为一天到晚担心疼痛会随时袭来,刘阿姨变得沉默寡言,不想吃饭,生活质量大受影响。不得已,刘阿姨慕名来到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门诊。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余孝君介绍,都听人说生孩子时非常痛,但“三叉神经痛”比生孩子还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这是 一种常见且痛苦的颅神经疾病, 表现为一侧面部阵发性剧烈疼痛,像针刺、刀割、火烧的感觉,持续几秒或数十秒可自行缓解,吃饭、喝水、漱口、吹风等因素可诱发。 多发生于成年及老年人,高峰年龄在48-59岁。根据WHO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三叉神经痛正趋向年轻化。三叉神经痛可分为两种类型:原发性和继发性。大多数的三叉神经痛是原发的,这意味着它的病因尚不明确。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也称为症状性三叉神经痛,通常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例如,小脑、脑桥角及其附近区域的肿瘤、炎症等。 三叉神经痛患者建议患者做头部磁共振体层成像,可清晰了解三叉神经的形态学改变,与血管之间的解剖关系及行三叉神经诱发电位 检查 ,明确病因以及损伤程度。上文中的刘阿姨,在完善了这几项检查后,发现 右侧三叉神经 受损,且 与周围血管关系密切,在给予 针对性 的药物治疗后, 刘阿姨 疼痛 明显缓解了

余孝君 介绍,这种疾病不仅在 身体 上折磨患者,还让患者带上沉重的心理负担,严重的还会使患者丧失工作能力及生活信心。三叉神经痛 患者首选药物治疗,建议无药物禁忌者 遵医嘱服用如卡马西平、奥卡西 平、加巴喷丁或普瑞巴林 等抑制神经异常放电,达到 止痛 治疗目的;对于 药物无效、失效或不能耐受药物治疗者 可酌情 给予局部封闭或 手术治疗

孝君提醒 ,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减少三叉神经痛的发作。首先饮食得规律,清淡营养丰富 易消化 避免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 二是 活作息规律,避免受凉、劳累及熬夜; 三是 注意面部保暖,避免吹风,特别是冷空调的直吹; 最后就是平时 刷牙洗脸动作要轻柔,不用太热太冷的水洗脸或刷牙。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