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干出一片新天地——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湘江实践

王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06:46:09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26日10版

王 晗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历史的厚重,一点一滴都蕴含着浓郁的故事。

当目光穿越百舸争流的湘江,向西眺望,湖南湘江新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日新月异,跨越赶超,擎起高质量发展之旗帜。

新区的故事是什么?是矢志不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省市部署,团结实干,埋头苦干,聚力动能澎湃的“高地建设”。

新区的故事是什么?是攻坚克难。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难的经济形势,发扬“四敢”精神,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实现经济指标的“高位增长”。

新区的故事是什么?是争先创优。聚焦“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向核心引领区发起冲锋,加速推动湘江科学城建设,创造诸多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

新区的故事是什么?是实干惠民。实现民生项目创历年之最,民生投入创历史新高,民生改善硕果累累,“民生之盼”转变为“群众之赞”,交出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2023年,独具考验、殊为不易,湖南湘江新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华章又新,征途再启。2024年,充满希望、充满机遇,湖南湘江新区“看准了就抓紧干”。

湘江科学城核心展示区标志性建筑方案设计效果图。 

比学赶超争先 只争朝夕抓紧干

拨开迷雾,拼得云开,“强信心”是主旋律。

国家级新区肩负重托,更应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省之大计”,聚焦“市之大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只争朝夕,唯有实干。新岁序开,1月5日,长沙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质效倍增、担当善为的“冲锋号”。

拉满弓、蓄足力,全省首条千吨级钠电负极材料生产线和年产1万吨负极材料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相继在湖南湘江新区点火投产,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建设同样跑出加速度。1月11日,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E12地块区域进入竣备阶段,企业争相入驻,活力十足;1月12日,九华片区科创中心达到“五六天建一层楼”的速度,预计春节前可实现楼顶造型建设;1月16日,总投资2.6亿元的湘辉科技园动工建设,将崛起人力资源数智化高地……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是新区一以贯之的态度。

过去一年,新区各部门、各片区齐发力,产业项目开工忙,招商引资不停歇,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全域铺排项目1950个,总投资10125.39亿元;3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166个市重点项目、25个全域市领导联点项目均超额实现年度建设目标。

项目强则发展强,产业兴则新区兴。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时不我待。

招商绝不能盲目比拼土地、税收等政策优惠,要“想明白”,寻找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

新区结合自身重点发展的产业链,组建15个产业链办,进一步推动招商精准化、多元化、渠道化、数字化,“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力招商”的集结号响彻新区。

说干就干!新区组织多路招商小分队,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围绕15条产业链,紧盯“链主”企业,密接其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延链补链、强链升链,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回归湖南,这里魅力和机遇无限!”在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上,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发出湘商回归的倡议,话语质朴,真情流露。新区抢抓机遇,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为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

作为湘商回归的代表性企业,安牧泉自2019年落户新区以来,建成了年产能1000万颗的CPU先进封装产线,估值近20亿元。“未来,希望安牧泉成为凝聚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有生力量,为新区加速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多作贡献。”安牧泉董事长朱文辉非常感慨。

“感情是起点,但关键还是顺势而为。”这是吴太兵、朱文辉谈及众多企业家回湘发展的真实原因。

梅溪湖国际新城,产城融合,生态宜居。

2023年,新区精心组织举办了岳麓峰会、“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恳谈会、湖南高校校友暨湘商回归恳谈会、百万校友回岳麓、中非经贸论坛、跨国公司湖南行等系列活动,向海内外湘商企业精英、校友代表积极推介宣传长沙和新区的建设发展,累计与超千名湘商、企业精英进行深入洽谈,共谋合作发展。

精诚所至、合作共赢,新区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439个,总投资1541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项目4个、“三类500强”关联项目27个。

高水平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3年,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5%;税收超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数量增长47.5%;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居国家级新区第二;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总数居国家级新区第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总数居国家级新区第三……“高端产业新区”建设步伐坚实稳健。

上下联动合力 开动脑筋用心干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023年2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别开生面地邀请近千名“功臣”坐“C位”,面对面畅谈发展硕果,共商发展大计,携手迈进新征程。

这场大会,意义非凡。与会代表既有来自直管区岳麓区企业,也有诸如白马街道、黄金园街道等托管区企业,还有包括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湘潭九华片区等在内的统筹区域企业。

这场大会,“高质量发展”是题中之义,更重要的是齐心协力、凝聚力量、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启新程。

“冲锋号”已经吹响,更需要帮助企业心无旁骛地发展。

企业发展中、项目建设中,有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影响到整个项目的进展和质量。

只有真正“扎”下去,才能把真实情况“捞”上来,“雷锋式”服务专班,是新区服务项目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1月5日,新区举办“雷锋精神引领、首批项目启航”服务见面会。新区经济发展局、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街道负责人,与湖南钢铁集团技术研究院、长沙博朗思达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华诺星空智能雷达与航空装备产业园3个项目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为项目建设清扫障碍,并现场签订结对共建服务承诺书,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这次见面会给我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与‘雷锋式’服务专班紧密对接,确保项目早开建、早投产。”长沙博朗思达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日初信心满满。

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长沙中电软件园。 

“雷锋式”服务专班是新区倾听企业心声、关心企业发展的缩影。2023年,新区持续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深化“千名干部联千企”专项行动,深入1500余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开展政企早餐会、产业链供需见面会等系列活动481场,解决企业诉求4134个;发布产业扶持政策9个,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8亿元,减税降费49亿元。

企业在新区焕发更强活力。全年市场经营主体总量达26.7万户,增长10%。其中,企业总数14.5万户,增长12.4%;有纳税记录的企业增长47%;新入规企业357家,占全市37%,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一个崭新的概念,一个全新的命题,将发展目标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湖南湘江新区担当“培育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的新使命,如何加快宏伟蓝图映照现实图景的步伐?

从2023年6月构想、谋划,到9月“首开区”启动,再到12月湘江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新区面对历史机遇,坚定信心、笃行不辍。

一方面,新区历经3个月的筹备,遴选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期望为研发人员打造一个最好的、最适合科创的地方。

另一方面,发布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首个区域性纲领文件,明确“八大工程”促“六个倍增”,通过5年时间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天仪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测试。

这一年,新区科创势能更加澎湃。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69家,总量占全省48%;新引进研发中心55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研发中心14个;6个项目入选全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个,占全省一半;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39.4%,较去年提升8.8个百分点。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778家,增长22%。

聚力“前沿创新新区”建设,高“研”值成为岳麓山下最为鲜明的底色。

谋实招惠民生 扑下身子踏实干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过去一年,湖南湘江新区民生支出占比达81%,创历年新高。这其中深刻蕴藏的,是持续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区之为。

教育是人类进步的关键,是每个社会的基石,“岳麓山下好读书”的回响更加嘹亮。

“如果这所学校没有建好,我上学的距离要有七八公里,现在出家门几分钟就能到校了。”长郡麓谷中学学生张瀚予坦言,每天能多睡20分钟让他感到特别幸福。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新区以超210万的直属区人口成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区,不仅青年人占主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也逐年递增。

2023年,新区坚持教育与城市共成长,教育经费投入同比增长近40%,新开15所中小学校、8所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部分片区学位供需矛盾。

聚焦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盼,新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提质提效,通过实施“强师计划”,公开招聘、择优转聘优秀教师2800名,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师德培养体系,有效充实了城乡师资力量。

秉承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的理念,新区人人享有优质、均等、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智慧医疗“1+6+N”体系建设也全面启动,成为共绘健康蓝图的写照。

当2024年迎来初雪,新区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海洋公园里,帝企鹅、巴布亚企鹅、北极狐齐齐“出街”玩雪。憨态可掬的极地动物引得游客们纷纷停下脚步,拍下可爱的冰雪瞬间。

大王山欢乐云巴,一线串联10余个景点,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升级。  

这样可爱的一幕,是新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2023年,新区城市品质以“精”致“美”,文旅地标“顶流”出圈。梅溪湖大剧院举办文化盛宴340余场,“欢乐云巴”开通推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各景区串珠成链,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位列中国5A景区影响力榜单前十,接待旅游人数超3500万人次。

城乡一体“齐步走”,和美乡村也焕发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4个、美丽宜居村庄30个,获评全市唯一的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区,涌现集体经济年收入百万元以上的行政村34个。

湘江西岸的惊喜和改变还有更多。实施学校、道路、停车场、保障房、社区公园、美丽乡村、卫生服务中心等“十大建设”,开展燃气、自来水、雨污分流、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十大改造”……2023年,新区改造老旧小区80个,建成停车泊位3.8万个;扩充公办学(园)位3.2万个,占全市新增学位48%;供水设施建设惠及3.6万城乡居民;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3%,较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

一幅幅美好生活的幸福画面愈发生动,“一流品质新区”的强磁场持续增强。2023年,新区直属区户籍人口净流入7.8万人,排名全省第一。

站在2024年的起点,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坚定不移贯彻好“看准了就抓紧干”,就要念好“稳”“紧”“实”三字诀。

“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诺贝尔奖工作站暨院士工作站”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落成。

无论是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还是深耕综合改革试验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都等不得、慢不得。

无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筑独具魅力现代化都市新区,还是提升城市运行安全和治理水平、呵护幸福和谐大家园,都松不得、拖不得。

开局即加速,起步即起势!湖南湘江新区铆足干劲、加速“开跑”,部署“八个坚持”,冲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主要预期目标。

“我们将像湘江一样坚定执着,像湘江一样奔流不息,像湘江一样滋养大地,像湘江一样心怀远方,在新的一年焕发新风采、展示新作为。”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将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新区”,兴起“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产业发展潮、“全球研发、湘江出发”的创新发展潮、“湘江北去、波澜壮阔”的开放发展潮、“宜居宜业、幸福美好”的共享发展潮,以新区之精彩为湖南添彩。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提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