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驿站 情暖归途——湖南汝城县悉心做好冰雪天滞留旅客安置服务工作

邓生祥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26 08:27:13

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通讯员  邓生祥)严冬寒夜里,暖和报告厅,吃甜酒糍粑,喝热茶热水,赏精彩节目,获赠当地全域旅游的免费套票......1月24日晚,河南驻马店旅客刘芳、李小伟等旅客,沿武深高速北上返乡途中,因冰雪天高速限行滞留湖南汝城,被接送安置在当地职中,度过了一个温馨难忘的夜晚。他们是汝城本轮冰雪天安置的第三拨旅客。

汝城县地处罗霄山脉南麓,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武深高速和厦蓉高速纵横交贯,成了不少在大湾区务工旅居人员北上返乡的必经之地。受强冷空气影响,汝城县普遍积雪结冰。在武深高速郴州段实行时段限行情况下,该县成功牵引过境客车33台,接送安置好1500余名滞留旅客。

心手相牵撑起温馨驿站

伴随声声热情问候,从寒气逼人的冰天雪地,步入暖意融融的室内,接过热气腾腾的茶水后,刘芳顿时疲乏消退、重焕笑容,还连声直呼,“好暖和,就像回到家一样!”

刘芳是河南驻马店人,去年在家收割小麦后到深圳进厂打季工。春节临近,厂子放假,她坐上深圳开往河南的大巴北上返乡,不成想,一到汝城就因低温冰雪高速限行,需滞留在此过夜。

从1月22日起,按照应急管理规定,武深高速郴州时段性实行限行。汝城县迅速集结应急管理、公安交警、交通管理等部门力量,将从武深高速九龙江入省检查点牵引至井坡高速出口的“两客一危”车辆及乘客,妥善做好阶段性安置,待高速解除限行后由警车护送重返归途。

为做好滞留旅客疏导安置,汝城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甄选汝城职中作为临时安置点,从县直单位抽调人员组建30多人的服务队,免费提供开水、泡面、中医饮片、充电器等物资,做好吃喝、休息、医疗健康等服务,通宵为异地旅客撑起临时的温暖家庭。

“冰雪无情,汝城有爱。”从奔赴现场劝导牵引,再到妥善安置,汝城县交警大队副队长这几天起早贪黑、忙碌不已。但他仍然坚持到各安置点,反复为游客奉上真情“告白”,悉心叮嘱平安交通、消防安全、守护自身安全等事项,也告知车辆停放点、生活设施布局等具体细节。

让“滞留夜”变成“旅居乐”

屏幕上风光旅游片美轮美奂、纾困解压。接过冒着热气香味的甜酒糍粑,刘芳有滋有味吃起来,竖起拇指连连点赞“好吃,好甜!”

“河南距离湖南很遥远,每次都是路过,印象并不深,但这次以滞留方式首次到这里,就被湖南人的热情好客感染感动。”刘芳坦言,一面之缘,终生难忘,“这里连冬天也很温暖,是个四季如春的好地方。”

欢快音乐响起来、热情舞蹈跳起来,当地健身操团带来的健身舞蹈表演,瞬间焐热现场气氛,许多旅客情不自禁拿起手机抓拍,定格温馨画面,视频连线远方亲友,也转发新媒体和朋友圈。其中50多岁的李小伟看得专注、拍得认真,尤为起劲。

“冰雪之缘,汝城之暖,令人难忘。”李小伟到深圳从事木工活20多年,坐车过境汝城次数很多,但只是服务区呆过,也没留下啥印象。最初,听说要滞留过夜,他心里不禁泛起嘀咕,“天寒地冻的,要是在户外车上过夜,又冷又冻真遭罪!”

但很快,他发现原先担忧根本就是多此一虑。“从停车开始,就有工作人员伴随做劝慰牵引,现在到了室内,全身暖洋洋,还有吃有喝有乐子,汝城人民的热情超乎想象!”

超出李小伟想象的,远不止于此。在几段当地经典景区播放展示中,汝城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钟德远热情简要介绍后,工作人员为旅客们一一奉上当地全域旅游免费游套票和精美旅游手册。

“冰雪结缘,不分地域。让客人们感受汝城温暖,也要记住汝城、爱上汝城、重游汝城。”钟德远介绍,面向冰雪天滞留汝城的外地旅客,汝城将赠送全域旅游温馨“大礼包”,让“亲人们”以自行游和集体回“家”方式,免费畅游红色沙洲、福泉汤谷、暖水温泉、官溪温泉山庄、九龙江森林公园、德寿山景区、千年古镇等景区。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深圳离这也不远,期待新年南下后,利用节假日来旅游,欣赏美景、感受温暖。”李小伟说。刘芳爽快表示,“新年再南下打季工,一定重游汝城,因为汝城已经暖到我心坎里。”

爱心点点汇聚暖流

“看到大家脸上尽是开心笑容,愉悦身心、消除疲惫,心里特别高兴。”20多人身着轻薄运动服,利用现场并不宽敞的空间,接连跳上3支舞蹈后,汝城县健身操团成员们个个倍感欣慰。

考虑滞留客人会吃不好,汝城县志愿联合会餐饮协会副会长何良菊,连夜调集自家餐厅员工,加班加点烹煮了甜酒糍粑,亲自驱车带队过来,分发到游客手中。“他们吃得香,我心里也就觉得甜。”何良菊多年来积极支持当地公益行动,这次也不例外。

听说有异地旅客滞留,汝城县志愿者联合会综合办主任朱忠良,迅速集结20多位志愿者,来到安置点嘘寒问暖做服务。汝城县中医医院积极响应,连夜煎制中药代茶饮和赶制御寒中药香包,配送给旅客们,发挥中医护体优势,驱散寒意、温暖身心。

一程冰雪,一城暖意。“我们要传承‘半条被子’初心,全面做好冰雪天气‘两客一危’保驾护航,聚心聚力做好帮扶关爱,让外地旅客充分感受汝城人民的温暖。”汝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