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郝威建议:培育更多“从0到1”的引领性原创成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07:01:5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要面向前沿新兴领域,优化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创新生态。”1月25日,省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郝威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身为科研工作者,今年省两会期间,他将目光对准科技创新生态相关问题,并针对基础研究优势领域与重点产业发展难以匹配、科技成果向实践应用的转化率不高等现实难题提出建议。

郝威建议,加大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大、重点类研究项目对新兴研究领域支持力度,围绕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布局前瞻性基础研究;聚焦长沙市“1+2+N”先进制造业集群、智慧交通、智能驾驶、新能源等领域布局产业应用创新研究,加强相关重大/重点科技研发计划资助。

此外,郝威建议,选择研究优势突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结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对面向社会重大需求的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培育产出更多“从0到1”的引领性原创成果。

“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引进回湘人才的关注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打破现有学科边界,提升应用学科基础研究能力。”他表示,还可积极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共建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当前,长沙正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郝威认为,有必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时,要前瞻谋划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参加或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支持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组织同国际对接,完善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和监管框架,提升国际话语权。

责编:邓玉娇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