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投资要紧扣效益这根“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06:53: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充分发挥投资功能以提振经济尤为重要。关于2024年经济工作布局,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持续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好钢放刀刃。市场资金是有限的,财政资金更为宝贵。有限而宝贵的资金,必须投放在最能产生拉动效应、最能满足社会需求的领域。对此,省政府工作报告划出了重点:扩大产业投资,聚焦升链、延链、补链、强链,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放大基础设施投资,不断优化和夯实铁路网、公路网、水路网、电力网、算力网;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投资市场好比弹奏弦乐,这些重点好比发展大局中绷得最紧的“弦”。准确发力,就能产生清脆明亮、悦耳动人的声响——获得良好效益。因此,各地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正确引导社会投资流向。

  “有效益的投资”活跃在健康而可持续的再生产体系中,有赖于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有效益的项目既需要正确战略方向指引,也需要微观具体的务实运作。这是高质量发展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各地经济工作决策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把“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作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目标。当前形势下,地方领导要遵循稳中求进方针,力戒贪大求全、急功近利心态,避免盲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坚决防范各种风险。这是全省人民的重托,更是对投资者的负责。

  2023年,我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发展六仗”为总抓手,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取得好的成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3%,其中地方税收增长10.2%;1至11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6.1%。这是过去一年我省投资领域的一份“显绩”,也是未来全省扩大有效益投资的“底色”。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