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峥嵘委员:大力推进职工“三创”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丨聚焦委员大会发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23:17:52

宋峥嵘委员:大力推进职工“三创”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1月25日,省政协委员宋峥嵘在大会上发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培植创新沃土、营造创新氛围,需要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也需要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创业创造。”1月25日,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峥嵘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总工会界发言。她建议,大力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此,首先应提升新能级,完善新机制。宋峥嵘建议,大力培养以大国工匠、湖湘工匠为代表的工匠技能人才队伍,构建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推进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格局,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及其联盟建设。

“打造新引擎,创建新平台。”宋峥嵘建议,整合各方资源,谋划建设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建设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生态链条,搭建职工创业技能培训平台、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劳动主题宣传平台,以创新激发活力、带动就业、促进发展。

宋峥嵘建议,开展职工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行动,鼓励高技能人才参与重大科研项目,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组织开展职工优秀创新成果评选交流活动,扶持申请职务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和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职工科技创新项目。

同时,培养选树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技能大师”“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创新能手”等技能人才楷模,推动“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向非公企业拓展,向管理、服务等领域延伸。

责编:曾璇

一审:冒蕞

二审:蒙志军

三审:朱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