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9:36: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参加岳阳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增强战略思维,立足全局谋划高质量发展,跳出岳阳看岳阳,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思考和谋划岳阳发展,在产业发展上走好高质量之路。这是对岳阳发展的期待,更是对全省党员干部以战略思维谋全局、增强工作科学性创造性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七种思维能力”,战略思维排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用战略思维谋划地方发展,尤其如此。打开视野的纵深进行全景式观察,看“形”抓当前、看“势”谋长远,才能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以石化产业为例。在湖南,石化数岳阳,盐化看衡阳。岳阳、衡阳不仅在全省区域经济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还都拥有良好的石化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去年12月,一场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对接会促成衡阳、岳阳结成现代石化“命运共同体”,就是以战略思维促进我省现代石化产业加速成链的生动实践。

看“形”抓当前,重在看清楚当前的现状、基本面。这次产业对接会瞄准产业区域互补、上下游协同发展,促成战略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协议14个,以及多个购销类和投资类项目,总金额超百亿元。

同时,与山东、广东等石化强省相比,湖南现代石化产业规模不大,细分产业链间延链补链不足,产业跨区域集聚效应还不明显。针对这些短板和不足,对接会上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看“势”谋长远、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化工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是基础石化的延伸,能有力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此,我省率先在全国建设新材料中试平台,认定18个省级新材料中试平台,打通技术成果向生产转化的关键环节,促进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现代石化产业重点聚焦石油、盐氟等基础材料,加快头部企业培育招引”作出部署。事实证明,面对机会窗口,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超前谋一步,抓住了、干对了,就能事半功倍。

跳出自己看自己,通常会看得更清晰、思考得更深入。当前,全国各省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和省外“隔壁邻居”、同类城市比,如何在区域发展中脱颖而出?站在全国、全球的层面,向前发展的大势在哪里?同样,只有以战略思维谋全局,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我们最终才能形成战略上的主动,把机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